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州九部门联手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

苏州九部门联手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
2018年08月16日 17:12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苏州九部门联手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

  扬子晚报网8月16日讯(记者 张毕荣)16日,记者获悉,苏州市公安局、住建局、工商局、物价局、税务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布《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方案》,将在全市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据悉,苏州市住建局、宣传部、公安局、司法局、工商局、物价局、税务局、银监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从今年8月中旬起至12月底,在全市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以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为抓手,通过行业管理和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治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企业违规发布虚假广告,打击投机炒房、骗取购房资格、提供“首付贷”以及变相提供首付融资和分期支付购房首付行为,整治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提供居间代理和“群租房”居间服务,取缔无照无证房地产经营企业,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投机炒房行为,包括以营销渠道的形式捆绑销售,坐地起价,垄断房源,操纵房价;进入销售环节后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途径捏造、散布房地产虚拟信息;以雇佣人员制造抢房假象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通过更改预售合同、变更购房人等方式,投机炒作未交付的商品房;通过提供“首付贷”或者采取“首付分期”等形式,违规为炒房人垫付或者变相垫付首付款;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售后包租、返利的宣传以及经营行为;房地产经纪机构与投机炒房团伙串通,谋求不正当利益;规避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过程中向不具备购房资格的群体买卖房屋。

  重点整治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或者对购房人隐瞒抵押、查封等限制交易的信息;就同意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阴阳合同”提供便利,规避房屋交易税费;由于限购政策的限制,在明知购房人不具备购房资格却诱使当事人签订购房合同,在当事人购房意愿达不成时又不退购房定金而损害当事人利益的行为;为购房当事人骗取购房资格提供虚假材料和便利的行为;非法侵占或者挪用客户交易资金;采取威胁、恐吓、胁迫等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承租房屋保证金或预定金;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担保服务;与客户无委托关系发布房源信息,违规提供房源信息挂牌服务;在房屋交易过程中捆绑收取担保费(贷款服务费)、超额收取评估费;房地产租赁机构以高价收进房屋托管、低价出租的非正常经营行为。

  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前,以认购、认筹、预定、排号、售卡、银行预存资金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行为;未按政府备案价格实行一房一价要求销售商品房、或者以附加条件限制购房人合法权利(如捆绑车位、装修、购房首付款超出购房人应付首付款数额)等方式、变相实行价外加价或恶意增加购房人负担的行为;由于限购政策的限制,在明知购房人不具备购房资格却诱使当事人签订购房合同,在当事人购房意愿达不成时又不退购房定金而损害当事人利益的行为;为购房当事人骗取购房资格提供虚假材料和便利的行为;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按揭贷款;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法定义务,加重购房人责任,排除购房人合法权利;欠缴土地出让价款、闲置用地、囤地炒地,不履行土地出让合同等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重点整治发布虚假房地产广告行为,包括通过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或者曲解有关房地产政策等方式,误导购房人的市场预期;发布虚假房源和价格信息,欺骗、误导购房人;发布未取得许可或备案的房地产项目预售、销售广告;在房地产广告中承诺为购房人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社会保险等事项;在房地产广告中承诺房产升值或者投资回报;发布虚假、谐音的广告用语(如:X城追捧、“涨”声不断),混淆视听、诱导消费。

  根据计划,苏州市住建部门将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和信箱、征集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引导公众参与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检查,建立台账资料,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典型案例。在全市10个板块采取双随机方式对检查整改阶段暴露的问题进行交叉检查、汇总结果,处理一批违法违规企业。苏州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对专项行动实施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从严惩处。对开展整治行动不力、人民群众投诉较多、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较为严重的区域,将加大督查力度。对涉嫌隐瞒包庇、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部门和人员,要坚决问责。 编辑:王育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