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西兰惠灵顿圣安妮学校开设古筝课堂体验课

新西兰惠灵顿圣安妮学校开设古筝课堂体验课
2018年08月17日 12:51 人民网
原标题:新西兰惠灵顿圣安妮学校开设古筝课堂体验课

学生井然有序参加体验课(摄影 张健勇)

人民网8月17日电 近日,新西兰惠灵顿圣安妮学校迎来一场中国古筝教学体验课。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古筝老师凌嘉走进该课堂,向新西兰学生展示了拥有两千五百年历史的中国传统乐器古筝的特有魅力。

 

老师向学生介绍古筝(摄影 张健勇)

在圣安妮学校老师梅里·卡罗琳组织下,20名学生井然有序,以每5人一小组的形式围坐在古筝面前。自幼练习古筝、曾参与排演国内外多场大型文艺演出的年轻古筝演奏者凌嘉,率先从古筝的历史、发音,构造等方面向学生们介绍了这一中国古老乐器。

“作为中国汉民族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古筝在两千五百年历史长河中独树一帜,有着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的明显特征,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凌嘉向新西兰学生介绍说,这是一件根植于中国悠久历史文化、艺术生命力长盛不衰的古老民族乐器。

在凌嘉的精心准备下,圣安妮学校的学生们通过一个个游戏了解到古筝的具体构造,他们用手中的纸笔画出自己认为的古筝构造与发音方式,随后根据凌嘉公布的正确答案,将古筝倒置过来验证其真实的发音方式。

随着古筝经典名曲《渔舟唱晚》、《战台风》等曲目想起,学生们沉浸在具有浓郁古典风的旋律中。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增强新西兰学生对古筝的了解与认知程度,凌嘉用“我弹你猜”的方式演奏了多首耳熟能详的英文儿歌,学生们跟随曲子不由自主地哼唱起来,现场的教学气氛达到高潮。 

学生积极提问(摄影 张健勇)

学生积极融入课堂(摄影 张健勇)

为感谢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带来如此生动有趣的古筝教学体验活动,圣安妮学校的学生们在课后自发组织跳起了毛利战舞,为这一教学活动画上完满的句号。

9岁的克拉里在课后向凌嘉主动表示感谢,“这是我第一次见识到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乐器,能够发出如此美妙动听的声音,令人不可思议,希望有机会了解更多关于中国古老乐器的知识。”

圣安妮学校老师梅里·卡罗琳表示,“我以前是学校的钢琴老师,钢琴的弦是隐藏起来的,这次中国文化中心把古筝这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乐器带到学校,让学生们通过零距离接触和学习,直观地了解到这一乐器的历史、构造与发音原理,真是一次令人大开眼界的文化课堂。”

(责编:盛楚宜、雪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