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仅要勇于担责,也需有宽松担责环境

不仅要勇于担责,也需有宽松担责环境
2018年08月21日 01:18 山西晚报
原标题:不仅要勇于担责,也需有宽松担责环境

  过去,说百姓办事难,常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来形容,现在机关作风改变,门不再难进,各地都有办事大厅;脸不再难看,都开始微笑服务,但事还难不难办,却需要打个问号。
  近日,陕西延安一派出所因户籍员工作失误,导致一个孩子户籍出生日期信息出错。在更正过程中,却被要求提供出生证、村委证明等12种证明,就这样,当事人先后往返六次也没能办理。
  以常理而论,这是一件极小的事情,错了,改了就是。任何人工作中都会有失误、有纰漏,人民群众也不会不通情理到接受不了任何一点服务中的瑕疵。但是,明知是自己的错误,却把错误的代价再转嫁到人民群众身上,这就怨不得人民群众生气。
  这个事情最终得到圆满的解决,令人不开心的是,其契机是延安市公安局对该派出所突击检查时发现了问题,当即现场办公,要求派出所按程序办事,并于当日办理完毕。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没有碰上上级突击检查,派出所是不是还要拖下去,一直拖到耽误孩子上学?这设想并非不合理,新闻中同时提到,该所还有类似的17件户籍变更补录申请事项未办理,受理时间跨度最长的达两年多,最多的要求群众提供14种证明材料,还不能做到一次性告知。
  于是,上级也很生气,对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了从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一直到诫勉谈话等不同的处分,相信这会令人民群众解气。但是,如果仅仅到这一步,尚不能算圆满解决,因为这会令人想起“八府巡按微服私访惩治贪官坏人”的老掉牙故事,和我们追求的现代政治文明,几乎是背道而驰。
  仅就这件事情来说,派出所户籍员之所以不愿意痛快解决问题,无非是不想承认错误,不愿意承担自己出错的责任。我们当然可以对他进行教育,“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诸如此类,但这种教育,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且非一日之功,而在日常,我们还是应该要为他创造一个敢于担责的工作环境。
  现在,大家都说,公务员越来越难做,其中就有限制越来越多,问责越来越细的缘故,在这种氛围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就会抬头。比如新闻中那个事情,本来一张出生证就足够,我非要你再拿11张来,把各部门一起都拉上,责任大家平摊。如果你拿不来,正好,那就不是我的责任了。但他恰恰忘了,这很多证明,已经超出了正常的工作程序,从懒政怠政滑向了乱政。上级对该派出所的处分,也并非针对的是填错出生日期信息,而是缘于出了错后的推诿以及漫无边际的敷衍塞责。
  所以,我们应该呼吁,公务员在自己的工作范围内,要明确职责,并勇于承当。同时,也要呼吁给亲民的基层公务员创造一个宽松合理的工作环境,除了特别严重的、违背职业道德的错误,对他们工作中的一些轻微失误,还是要有一定的包容,让他们能够没有思想包袱地去改正,毕竟,老话说得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改之,善莫大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