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里副总裁林小海:从职业经理人变成事业经理人

阿里副总裁林小海:从职业经理人变成事业经理人
2018年08月24日 11:35 海外网
原标题:阿里副总裁林小海:从职业经理人变成事业经理人

两年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开启了中国零售版图的变革。

新零售也是阿里巴巴五新战略(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和新能源)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零售通,则是阿里巴巴新零售矩阵中的突击队,不但肩负着阿里巴巴新零售的梦想,也为中国新零售探路。

近日,在阿里巴巴首档管理者分享栏目《学长故事》里,阿里巴巴零售通掌门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其中包括他如何蜕变为一个理想主义者。

林小海,2016年加入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同学对他的评价是,帅,有才。他的儿子这样评价他:小身材,大能量,十里春风不如你。

林小海在《学长故事》里的演讲摘编:

谈职业选择:接下来的时代一定是互联网时代

我面对过很多的选择,开始读书就跟着爸妈在外面漂了,小学阶段,我换了五个学校。

每年新学期开始的时候会到一个新城市,进入一个新学校,碰到一帮新的孩子。前一两个月肯定是挨欺负的。

一般我到了一个班级,第一天大家看着这个小个子进来,语言不一样,就欺负我,到一个月之后我摸清楚他们在玩什么了,两个月之后我一般是这帮孩子里面玩得最好的一个,三个月之后我基本上是这个班里的孩子王,然后一直这样迭代。

但在宝洁,我呆了很多年。离开宝洁,重新选择,对我是刻骨铭心的。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离开宝洁。

找工作的时候我也想去哪里,我觉得接下来的时代一定是互联网时代,所以我就接触了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后来判断还是觉得阿里跟原公司的基因最接近,我就说“好”,就来了。

谈新入阿里:从职业经理人变成事业经理人

多年后,我又面临新的开始。我知道在一个新的环境要重新开始,一定是很不容易的。

有一次经历改变了我,当时团队组织了一次爬山,我们那天爬了十几公里,海拔1000多米。

我们从早晨上去,一直背着一个行囊,然后爬到半山腰,自己煮饭吃,然后再爬到山顶,再滑下来。

那天晚上到了半山腰,一个小酒馆,然后我们吃饭、喝酒、聊天,这顿酒下去,就看着这帮兄弟们。我怎么突然发现他们看着我的眼神不一样了。

因为他们这帮兄弟们,当时做零售通的时候,他们是有初心的,是有梦想的,但实际上他不知道方法。他们感觉找到了一个知道方法的人,但他们发现这个人没有梦想。他们的眼神渴望着我能够加入他们,成为他们梦想的一部分。在那个时候心被融化了。

然后第二天我们就一起共创使命、愿景、价值观,我们天马行空,想啊想啊。后来我们找到一句话说“我们服务每家店,只为每个家”,这句话是那个时候出来的。

当那句话从我们同学嘴里冒出来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我进去了,我被点亮了,我觉得它就是我的梦想,我找到了它跟我以前工作的不一样。我从一个职业经理人,变成了一个事业经理人,变成一个我觉得有梦想的人。

我们公布了我们的使命,“共建智能分销网络,让百万小店拥抱DT时代”,我们的天猫小店计划,让我们零售通在整个行业的定位一下子冒出来了。我们成为集团里面新零售一路非常重要的一支“部队”。

讲职场:阿里就是一个情场

来到阿里这两年,当时开玩笑说混个两年就走了,现在已经两年了,我完全没打算走。

我也没考虑过别的业务线,我想把这件事情干成。很多人问说你是不是已经成为阿里人了?我觉得还没有,阿里有个说法是“三年醇”,我期待着三年成人。

但是我已经感受到了阿里的一些不同,我已经理解到了阿里的精髓,我觉得第一个是理想主义,阿里巴巴和别的公司最大的区别就是理想主义。

第二个理解就是快。第二个感受就是阿里巴巴什么叫快,我一直提出一天抵三天,不是说每天工作24个小时,而是一天得做三天的决策。

第三个,我觉得阿里既是一个职场也是一个情场,你用心去对待你的员工,你会得到的是一份信任。

有很多同学问我说“海哥,你都这把年纪了,看你挺拼的”。我还真挺拼的。我现在感觉就是我想为自己赚回十年,我想再活一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