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来,干了这杯“神仙水”!每日的第一杯水,你喝对了吗?(下)

来,干了这杯“神仙水”!每日的第一杯水,你喝对了吗?(下)
2018年08月25日 18:35 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来,干了这杯“神仙水”!每日的第一杯水,你喝对了吗?(下)

晨起喝一杯温白开水能排毒润肠。

清晨是最需要补水的时候,经过一整夜的“禁水”,再加上身体一直在丢失水分,机体处于缺水状态,血容量下降,血粘度上升。

一杯温白开水,有助于稀释血液,帮助肝肾代谢,排出废物。


总会听长辈说早上要喝一杯淡盐水以排解体内之毒。身边也有不少人照做的。

但其实啊,

淡盐水是早晨起来最不推荐喝的。

现代人钠摄入量本来就过多,在身体不缺少盐的情况下再喝淡盐水,反而让人觉得口干。

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肾功能异常的人更不要将淡盐水作为起床后的第一杯水,因为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水会使血压更高。

第一杯水不要空腹喝蜂蜜水

蜂蜜水适合便秘人群,不能空腹喝。

蜂蜜中含有大量果糖和葡萄糖,会升高血糖,冲击食欲,影响早餐摄入。

另外,蜂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因此,起床后可以先喝一杯温白开水,十分钟之后再喝蜂蜜水。

(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群就不要尝试蜂蜜水了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第一杯水不要空腹喝柠檬水

对胃酸过多的人,空腹喝柠檬水可能增加胃部不适。

第一杯水不要空腹喝鲜榨果汁

果汁偏甜,空腹喝会影响食欲,吃不下早餐;

同时,人体喜欢温暖的环境,尤其是早餐,如果吃了凉东西,会刺激肠胃,影响消化吸收。

第一杯水不宜喝隔夜茶

冲泡好的茶水若放置时间过久,其中微量的氨基酸、糖类等物质会成为细菌、霉菌滋生的养分,茶水中所含的茶多酚、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会因放置时间过久,而发生氧化反应,导致茶水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下降,令其营养和保健价值大打折扣。

第一杯水不宜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除了不能提供早起人体所需要的水分,在代谢中还会加速钙的排出,以及增加机体对水分的需求,早晨最好不要喝。

用纸杯,请倒掉第一杯水

使用纸杯时,先用开水烫一下,四五分钟后将水倒掉,让纸杯中有害物质充分挥发。

(过冷或过热的水、含酒精或酸性饮料等都不适合用一次性纸杯盛装。)

*本科普栏目由上海市科委科普项目资助

(项目编号18DZ2306600)。

来源:生命时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