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美对华第二轮关税大棒很快会让自己人叫苦

日媒:美对华第二轮关税大棒很快会让自己人叫苦
2018年08月27日 00:22 参考消息

  原标题:物价上涨!美第二轮关税大棒很快会让自己人“叫苦”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建筑。(新华社)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建筑。(新华社)

  参考消息网8月27日报道 日媒称,美国8月23日对中国产品启动25%的第二轮追加关税。观察美国此前已开征关税的产品可以发现,美国慎重选择了中国产品在该国整体进口市场的占有率(份额)较低的产品。但第二轮追加关税的对象清单中大量包含中国制造的份额较高的产品。因此,追加关税未来将以物价上涨的形式对美国消费者带来损害。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23日报道称,中国清华大学副教授马弘等人分析了已经或计划加征关税的4个产品清单,即(1)3月启动追加关税的钢铁与铝制品;(2)7月启动的价值340亿美元产品关税;(3)8月启动的价值160亿美元产品关税;(4)9月以后推进启动准备的价值2000亿美元产品关税。研究结果发布在中国学术杂志《比较》上。

  报道称,相关研究根据美国的贸易统计,调查了中国产品在各类产品的进口额中所占份额。份额越高的产品,越难以由他国产品代替,即使关税提高后,仍必须进口,美国的物价也容易因此面临上升压力。

  研究显示,在钢铁和铝制品领域,中国产品的份额仅为7%,但在工业机器人和铁路车辆等340亿美元产品中达到8%。在第二轮追加关税的价值160亿美元产品中包含半导体相关产品、电子零部件和塑料制品等,中国造的份额提高至15%。金属制品、玻璃制品和机械等的份额则更高。

  日媒称,再观察目前美国推进听证会等征税程序的价值2000亿美元的产品,中国造的份额将提高至23%。尤其是鞋和皮革制品等高达6~7成,启动追加关税后,寻找代替供应企业也并非易事。这或将导致美国的物价上升压力。

  据报道,中国占美国进口整体的份额为24%。追加关税清单中的中国产品份额均低于24%。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担忧对消费者的打击,一直在选择中国份额较低的产品。

  报道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称,对全部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但从此前未成为追加关税候选对象的产品来看,中国造的份额很高。平均达到38%,其中,木材制品、电气机械和羽毛制品等超过七成的品类也很突出。

  报道认为,由于美国经济保持强劲,特朗普对与中国的贸易战仍坚持强硬姿态。不过,今后的追加关税措施将进入对美国消费者构成打击的最严峻阶段。美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将贸易战持续下去,将受到该国消费者如何看待物价上升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