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陆生源锐减致台大学收入锐减难图存 台高校急了

大陆生源锐减致台大学收入锐减难图存 台高校急了
2018年08月27日 12:57 参考消息

  原标题:台湾高校着急了!台媒:大陆生源锐减致台大学难以图存

  参考消息网8月27日报道 台媒称,大陆研修生来台短期就学,员额并未受限制,因此私立大学十分重视大陆生源,望此增添财务收入,纾解生育率降低的困境。但如今两岸僵持不下,导致短期来台陆生人数逐年减少,不少私校主管直叹无奈,政治问题导致大学难以图存,大陆学生不来,等于扼杀台校苦苦经营的大陆学生市场。

  据台湾《旺报》8月26日报道,2011年马英九任期内,首度开放大陆学生来台攻读学位,当时不少大学校长对此持乐观态度,认为这来自于两岸政治红利,未来能带来更多大陆学生。此后大陆研修生与学位生一样,来台人数攀升。依照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的统计,2011年来台大陆研修生仅11227人,此后人数逐年增加,2015年增至34114人。

  报道称,2016年后,大陆学生来台人数减少的消息不断传出,研修生也从2015年的3万多人减少至2016年的25824人。由于教育难与政治脱钩,蔡英文坚持“台独”,不只伤及台湾民生及对外事务,台湾岛内生源逐渐减少,大学退场与并校立场模糊不清,新南向招生又存在语言、师资等诸多条件限制,根本无法弥补大陆学生市场缺口,从内而外的问题都无从解决,如置人民于水火而不顾。

  另据台湾《旺报》8月26日报道,在台大陆学生主要分为三种,即学位生、交换生与研修生,而研修生来台员额未受限制,并且其在台湾的学费与住宿费用全额缴给台湾的大学,私立大学因此积极招收。

  报道称,多所老牌私校都会公告研修生的学费收费,以世新大学为例,2018年2月到6月的大陆研修生春季班,包含住宿费在内,每人费用为10万元人民币,铭传大学研修生学费则与一般生相同,以学期计算,商学院46201元、工学院53383元、文学院则为45288元。

  报道称,研修生来台大多是一学年,但大陆各省派送研修生来台方式不同。福建省的研修生大多通过3+1闽台合作计划来台,合作方包含福建师范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福州大学等校。

  据了解,2015年铭传大学光在福建省便可招到500人,当年可带来5000万元的收入;对此,铭传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处处长刘广华表示,相较于公立大学,私立大学获得的预算少,招收大陆研修生,确实能增加收入。

  专门负责两岸交流的中部大学主管也说,蔡英文上台两年多来,福建研修生人数快速下滑,两年前,最多一年可派出4000多名研修生来台,今年只剩下2000人左右。

  报道称,类似状况不只发生在福建,该名主管说,该校与山东省台办关系不错,过去该校一学期能收到30名山东研修生。这两年人数却不断限缩,9月山东最多只能送15名研修生赴该校。

责任编辑:余鹏飞

研修生大陆生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