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诺奖得主詹姆斯-莫里斯去世 曾为张维迎牛津导师

诺奖得主詹姆斯-莫里斯去世 曾为张维迎牛津导师
2018年08月30日 14:54 澎湃新闻

  原标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莫里斯去世,曾为张维迎牛津导师

  8月30日,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Florian Ederer在推特发文称,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教授已去世。

  詹姆斯·莫里斯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1990年代初在英国牛津大学读书时的导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已从张维迎处确认,詹姆斯·莫里斯教授于8月29日去世,享年82岁。

  詹姆斯·莫里斯于1936年7月出生于苏格兰的明尼加夫,是亚当·斯密的同乡。1996年,因“在信息经济学理论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不对称信息条件下的经济激励理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1997年,莫里斯教授被英国女王授予了“爵士”爵位。

  詹姆斯·莫里斯就读于爱丁堡大学和剑桥大学,于1968至1976年间担任麻省理工学院客席教授。他曾任教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2002年起成为出任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2006年获委任为香港中文大学晨兴书院院长。

  作为经济学家,詹姆斯·莫里斯自上世纪60年代便活跃于西方经济学界,以激励经济理论的研究见长,70年代,他与斯蒂格里茨、罗斯、斯彭斯等人共同开创了委托—代理理论的研究,并卓有成就。现在流行的委托—代理的模型化方法就是詹姆斯·莫里斯所开创。莫里斯20世纪70年代的三篇论文,即《关于福利经济学、信息和不确定性的笔记》、《道德风险理论与不可观测行为》、《组织内激励和权威的最优结构》,奠定了委托—代理的基本的模型框架。莫里斯开创的分析框架后来又由霍姆斯特姆等人进一步发展,被称为莫里斯-霍姆斯特姆模型方法(Mirrlees-HolmstromApproach)。

  除对委托—代理理论的贡献外,莫里斯还在研究最优税制结构、非对称信息结构下的最优契约设计、公共财政理论、不确定性下的福利经济理论等方面造诣精深,成为这些领域的代表人物。

  张维迎曾评论詹姆斯·莫里斯是“一个非常严谨、勤奋的学者”。“除了上课,他几乎每天都在办公室工作,他的办公室很乱,满地堆的都是论文和书。看他的样子,他脑子里似乎总在思考问题。”莫里斯教授对学生要求很严格。“当你向他讲述自己的一个观点时,他总会问为什么是这样不是那样,直到你完全说服他为止。”

  2016年11月,澎湃新闻记者曾在深圳专访了詹姆斯·莫里斯,当时他表示,不建议中国制定产业政策,因为产业政策在中国的必要性不大。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