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独居老人被医院拉去做白内障手术 结果左眼失明

独居老人被医院拉去做白内障手术 结果左眼失明
2018年08月30日 02:32 华商报

  原标题:被医院拉去做白内障手术 78岁独居老人左眼失明

  华商报讯(记者 杨德合 摄影 强军)雒先生怎么也想不到,眼科医院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鼓动他独居在鄠邑区老家的78岁老母亲去做左眼白内障手术,结果术后左眼失明。

  家属:母亲术后视网膜脱落

  医院才通知家属

  雒先生是西安市鄠邑区渭丰镇真南村人,一直居住在西安。雒先生的母亲今年78岁,独居在老家。

  “我母亲身体一直很好,眼睛视力也不错,在家都能看书。”雒先生介绍,7月下旬,他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说自己做白内障手术后出了严重问题,医生让他到医院去。好好在家的老母亲什么时候去做白内障手术了?怎么没通知自己?他赶紧赶到鄠邑区学荣眼科医院。

  原来,今年4月初,该医院到村上为村民做免费检查宣传活动,经查,该村多名老人被检查出患有白内障,该医院宣传称可提供手术治疗,治疗费便宜,只需带好合疗本即可。4月10日左右,该医院几名工作人员驾面包车来到雒先生母亲家,老人认为自己视力尚可不需要手术,但几人轮番做工作,最后还是将老人拉上车拉往医院。该医院为老人左眼做了白内障手术,植入了人工晶体,老人为此支付了500元。术后一个星期,老人眼睛出现问题,该医院再次将老人接到医院,进行人工晶体复位手术。谁知术后一段时间,老人左眼视网膜脱落。由于这次问题严重,医院才让老人通知家属。

  雒先生讲,在亲属参与下,老人与院方在7月30日签署了一份协议。昨日,记者看到该协议写明:医院为老人在4月10日做了手术,7月28日老人突感视力急剧下降,遂前来门诊,诊断为左眼视网膜脱落。双方达成协议,医院安排为老人治疗,承担费用,若手术成功双方再无纠葛,若手术未取得预期结果,则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诉讼处理,患者一方不得缠闹医院。

  然而,随后的第三次手术,老人左眼彻底失明。

  老人:曾有人强行要求她出院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鄠邑区娄敬路北段学荣眼科医院见到了老人,“我做了三次手术了,现在左眼啥也看不见了,连光感都没有。”老人讲述,医院的人强行拉她来医院的时候,她曾提出自己视力不错,不用做手术,但对方说她的眼不手术会有问题,而且说是很简单的手术,所以她没通知儿子,手术前医生曾让她在一张纸上写过自己的名字,但没告诉她是干啥,没想到最后闹成这样。

  第三次手术后,雒先生等亲属找医院讨说法,但医院的态度并不明确,只说继续治疗,“母亲的眼睛已经失明了,据说已经不可逆转了,医院也不给个明确说法。”雒先生说。

  此外,老人称她在住院期间还遇到几个人强行要求她出院,“把我从病床上拉起来,收拾我的东西,说要是我赖着不走,就把我的低保、贫困补助、老年人补贴都取消了,还威胁我说‘给你治眼的大夫能治坏你左眼,也可以把你另一只眼治坏’。”老人说,最后她坚持不走,几个人才离开。

  “现在国家政策好,农村老人做白内障手术几乎都是免费的,费用是政府出,这个医院拉老人去手术,专门叮嘱老人拿好自己的合疗本,我们怀疑医院‘强行拉客’,是为了获取更多国家相关补贴。”雒先生说。

  医院:私拉老人手术 愿接受行政处罚

  失明原因需先进行医疗鉴定

  “母亲说,该医院也曾劝说同村其他老人来医院手术,但别的老人与家人住在一起,最终都没来。”雒先生说,他曾了解到,该医院每天派出几辆面包车到鄠邑区农村去拉人,“据说那些人都有任务,一个月要拉来三四十个人。”

  针对这一情况,真南村曾出过一份证明称,该院在村里拉人手术的事情,村委会并不知道。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多次寻找该院负责人未果,最后雒先生联络到院方一名副院长,他表示,医院并没有不管老人,就目前的情况,他希望双方协商解决。对于雒先生及其家属所说的未经家属同意、私拉老人手术的情况,这名副院长称他们可以接受行政处罚,但老人眼睛失明原因,他建议患者家属为老人进行医疗鉴定后进一步处理。

  昨日上午,雒先生将此事向鄠邑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反映,该局医政医管科科长葛敏表示,将对该医院强拉老人做手术现象进行调查。就老人手术家属不知情问题,葛敏称,按规定,手术的签字是本人或家属,所以老人自己签也行。就老人失明的原因,她建议雒先生为老人做医疗鉴定。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