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鼠标一点,穿越到“未来”!南京城市规划设计管理进入三维时代

鼠标一点,穿越到“未来”!南京城市规划设计管理进入三维时代
2018年08月31日 15:17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鼠标一点,穿越到“未来”!南京城市规划设计管理进入三维时代

  交汇点讯 未来,南京红花机场片区什么样?鼠标轻点,沿着机场主跑道,一栋栋建筑“长”出来了,路边凉亭整齐、绿树葱茏。透过电脑屏幕,交汇点记者仿佛走进规划落地后的崭新城市空间。

  8月31日,让交汇点记者“穿越”的,是南京市规划局正式启用的城市设计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2014年启动开发,今年夺得“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其领先之处在于将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从二维平面提升到三维立体时代,且精细程度超过国家标准。

  以三维信息技术为支撑,该平台构建了集现状三维地理信息模型和规划城市设计三维模型于一体的数据库。与以往二维平面图相比,平台可直观展示城市形象及特色空间,为科学规划与管理提供有力技术支持。透过该平台,交汇点记者既看到未来的城市面貌,也一览山水城林一体的南京城市面貌,还看到神秘地下空间的综合管廊。

  鸡鸣寺的三维模型

  综合城市现状与已批复的控制线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考虑规划管理的需求,平台设置查询浏览展示、规划条件研究、建筑方案审查等6大工作模块,具备120个功能。

  面向城市设计者,该平台提供一个真实、形象的设计环境。设计者可基于平台中的真实三维场景,对设计方案进行充分模拟和研究,包括建筑空间尺度、标志性建筑位置、形体比例关系、建筑材质等,保证方案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交汇点记者看到,选择某个片区后,总建筑面积、道路密度、绿化率等基础信息数据便展现出来。

  面向城市管理者,该平台提供建设项目选址、规划条件推敲、建筑方案比对等功能,便于管理者超前解决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该平台虽然不直接提供给公众使用,但能为规划公示、社会展示等活动提供三维模型,方便公众了解城市形象,为公众参与规划、监督规划提供直观、方便的工具。

  目前,南京城中、河西地区,共约171平方公里的城市现状三维精细模型数据已完成。8月1日起,平台在南京市规划局、公安局、南部新城、河西指挥部等部门试用。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刘青昊介绍,平台今后还将纳入更多智慧城市的新技术与新元素,不断完善功能、丰富数据并动态更新,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管理的科学化,提高规划审批效率,实现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的目标。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