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八零后”伊莉莎:乌克兰女主播 “一带一路”老戏骨

“八零后”伊莉莎:乌克兰女主播 “一带一路”老戏骨
2018年09月02日 05:32 北青网
原标题:“八零后”伊莉莎:乌克兰女主播 “一带一路”老戏骨

“我的身后不止一次发生整栋楼和汽车的‘爆炸’,我完全被尘土覆盖,这不是特效,是实拍……”“80后”乌克兰女演员伊莉莎近日向记者回忆起2017年远赴非洲南苏丹等地取景拍摄维和主题影片《中国蓝盔》的惊险现场。

年轻的伊莉莎堪称“一带一路”沿线影视合作交流方面的“老戏骨”。除了在“战火纷飞”中拍摄《中国蓝盔》的难忘经历,近十年来,伊莉莎在中国、俄罗斯等地已拍摄了20多部电视剧、多部电影。最近,她还受邀参演在“一带一路”沿线多国拍摄影视作品。

新闻专业毕业

与中国“大兵”并肩拍戏

伊莉莎是伊琳娜·卡普特洛瓦在中国拍摄影视作品时使用的中文艺名。1986年,她出生在乌克兰的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在当地大学攻读新闻学专业,毕业后当过记者和主持人。

不过,人生总是充满意外——伊莉莎没有成为战地记者,而是成了主演现代军事题材影片的演员。

与《战狼2》的中国海外救援主题略有不同,同为军事题材的电影《中国蓝盔》讲述了中国维和部队在海外执行任务的故事。这也是伊莉莎参演的首部现代军事题材电影。

在一场戏中,伊莉莎扮演的维和人员苏菲遭到射击,她需要“带领没有自卫能力的普通人突破包围”。在拍摄现场,周围“枪声”四起,伊莉莎和群众演员们不停奔跑,她要像士兵一样用身体掩护这些平民百姓。

她回忆:“拍完后,我哭了。我心情沉重,意识到我需要怎样的勇气和善心,才能随时情愿为别人,甚至为不认识的人献出生命。”

在伊莉莎看来,与她一起工作的中国影视团队很专业,不仅采用实景实拍,而且道具使用也竭力再现了执行维和任务时的场景。“这部作品的群众演员有约1000人,由来自非洲各国的人员组成,孩子们演得非常棒!我可以自信地说,所有细节都经过深思熟虑。”

就读二外时试镜《疯狂的导演》

开始进军中国影视圈

伊莉莎在中国刚刚开启演艺事业时,她才20岁出头。2009年主演的电视剧《东北爱情故事》改变了她的职业生涯。彼时,她通过演员之间的对白学习汉语。

在拍摄《中国蓝盔》时,伊莉莎的汉语已十分流利,而她学汉语的经历则要追溯到更早。

当时,伊莉莎还叫伊琳娜,起初是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学习汉语,但在那里只学了几个月,这期间她参加了电影《疯狂的导演》试镜,此后开始每年接受邀请参演中国电影和电视剧。此时,她也有了正式的中文名——伊莉莎。

“汉语口语是我在片场学会的。”伊莉莎回忆,她曾请了老师到家里教汉语,也有很多是自学的。在拍摄电视剧和电影过程中,导演和演员们基本上只跟她用汉语对话,帮她纠正发音。

她说,在片场学汉语,新的词汇实在太多了。“‘马上’究竟是多长时间?”“‘不辣’究竟会有多辣?”她觉得“脑子好像要爆炸似的”。

赴俄学习戏剧表演

为“一带一路”写剧本

伊莉莎不仅有着金色的头发、明亮的眼睛、美丽的面庞,从乌克兰到俄罗斯,再到中国,她的影视生涯与“一带一路”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早在2011年,伊莉莎与中国青年男演员朱亚文合作主演《我的娜塔莎》时,就在中国小有名气了。近年来,她拍摄的电视剧还有《闯关东前传》《神犬小七(第二季)》《麻辣变形计》等。

拍完《我的娜塔莎》后,一年中伊莉莎通常只有不到一半时间在中国度过,她开始用另一种方式思考演员生涯。“我想成为一名戏剧演员。那时我离开中国,到俄罗斯莫斯科居住,并在那里完成了戏剧表演专业的学习。”

伊莉莎说:“戏剧和电影是我的生命,我花了几年时间研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目前正研究现代表演技巧,不久前还参加了阿维尼翁戏剧节。”

对伊莉莎而言,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新理念很有意义。她认为,在这个框架下,电影艺术可以进一步发展,中国可以和其他国家合作拍摄新的国际电影。

她透露,不久前,她写了一个有关中乌两国故事的喜剧电影剧本,目前正在组建团队、寻找导演。“我想尝试拍摄这部电影,并计划今后朝这个方向发展。”文/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 赵葳 任垚媞

责任编辑:任芯仪(EN063)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