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军舰南海搁浅5日:中菲皆谨慎处理 提前一天拖离

菲军舰南海搁浅5日:中菲皆谨慎处理 提前一天拖离
2018年09月04日 21:30 澎湃新闻

  原标题:菲军舰南海搁浅五日始末:中菲双方皆谨慎处理,提前一天拖离

  菲律宾海军的“马德雷山”号登陆舰搁浅仁爱礁19年后,就在最近的8月30日,另一艘菲律宾军舰搁浅南海岛礁半月礁,是否会发展成又一起“坐滩”岛礁事件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据最新消息,经过近5天的救援,搁浅半月礁的菲海军“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在拖船的牵引下于9月3日23点54分拖离。

  从军舰被拖离的具体时间来看,其比菲律宾军方预计拖离时间提前了近一天。

  “德尔皮拉尔”号搁浅引发猜测

  根据菲律宾武装部队公共事务部负责人诺埃尔·德托亚托上校8月30日发表的声明称,海军军舰“德尔皮拉尔”号(FF-15)于8月29日晚间被困。

  据诺埃尔说,菲律宾西部司令部派出了所有能用的水上舰只,以评估如何解决搁浅问题,并将其安全送回港口,协助该船所有人员撤离。

  从菲律宾官方公布照片来看,“德尔皮拉尔”号搁浅在半月礁的东部边缘位置。菲海军的初步检查称,这艘军舰“从船头搁浅到船中部,螺旋桨遭到损坏”,“机组人员检查了船身所有空间,没有发现淹水情况”。

  最早报道此事的系美国媒体。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8月30日援引菲军方的说法陆续报道了此事。但相关报道没有提及美国外交或军方的立场。

  “德尔皮拉尔”号是菲律宾海军的主力战舰,满载排水量3250吨,前身为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配备了76毫米舰炮和小口径机关炮,并能够携带一架直升机。菲律宾引进该舰后将其归类为护卫舰,“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于2011年5月13日交付。在该舰服役不久后,菲律宾又连续另外接受了两艘同级军舰。

  作为热点地区,南海发生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外界的关注,菲律宾军舰搁浅南海半月礁事件一经披露,便引发了外界的热议。

  “南海岛礁、浅滩、暗礁分布比较广,军舰或民船搁浅事件时有发生。但由于此前菲律宾海军‘马德雷山’号登陆舰搁浅仁爱礁事件。因此,‘德尔皮拉尔’号搁浅事件引发猜想也是正常的。”海军专家王云飞说。

  而半月礁是中国南沙群岛岛礁之一,渔业资源丰富,且有好的锚地和天然避风港湾,中国渔民常到此捕捞。半月礁有常年出露的礁石,可以享有12海里领海和12海里毗邻区。

  菲军方、总统府出面“辟谣”

  对于“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搁浅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迅速在8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获悉相关情况。中国海警船已在事故现场。中国的专业海上搜救船只“南海救115”目前也在附近海域,中方正在与菲方商讨提供搜救事宜。

  而菲律宾《马尼拉公报》1日援引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该国国防官员的话称,菲方已通过马尼拉中国大使馆将军舰在南海搁浅一事通知中方,以避免发生任何“误解”。菲律宾军方发言人迪托雅托也表示,“这件事不是故意之举”,并指出“德尔皮拉尔”号是因侧面擦撞到了珊瑚礁而导致搁浅。

  菲律宾军方同时向媒体表示,已经展开救援,将视天气和洋流条件移走军舰。

  此后,菲总统府9月2日也对外明确表示,对“德尔皮拉尔”号的行动不会造成与中国关系的紧张。对于有人质疑“中国方面是否会阻止菲律宾的行动”,菲总统发言人哈里·罗克说:“请不要胡乱猜测。”

  不过,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也对外表示,中国表示愿意协助处理问题,但菲律宾可自行解决。

  根据菲律宾媒体的报道,在救援过程中,菲律宾海军舰艇BRP Benguet (LS-507)和BRP Nestor Reinoso (PC-380)在现场协助作业,并为搁浅船只的人员提供补给。“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的姊妹舰“波尼法秀”号(FF-17)也在后来赶到,支援救援行动。

  《每日问询者报》3日的报道称,菲律宾空军和海军的空军力量继续进行空中巡逻。

  菲军方原来预计在周三晚间(9月4日)将搁浅的“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移走。由于救援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在预计时间之前被拖离。

  “避免激化地区局势”

  对于“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为何搁浅,菲海军尚未公布具体原因。

  外界普遍认为,“德尔皮拉尔”护卫舰触礁搁浅很可能系人员操作失误所致。

  目前,名为M/T Trabahador和M/T Vigilant的两艘拖船正把“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拖到苏比克湾的途中,据保守估计需要48小时才能抵达。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名为M/T Trabahador和M/T Vigilant的两艘拖船来自马来亚拖船救助公司。该公司总部设在马尼拉,旗下拥有多艘专门的救援船。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和日本海上自卫队以“加贺”号直升机航母为首的舰队目前也在南海海域活动。

  据美国navyrecognition网站8月31日报道,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第四护卫舰于8月31日在南海海域举行了联合演习。在演习期间,双方进行了海上补给训练,交换了海军联络官,并演练了机动程序。

  “从此次军舰搁浅事件来看,中菲双方都很重视,并进行了谨慎处理,避免事件激化给地区局势带来不确定性。” 南京大学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朱锋向澎湃新闻分析称。

  “在南海争议问题上,中国一直坚持实行‘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政策。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与其他大部分南海声索方保持着连续的沟通与对话,”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胡波告诉澎湃新闻,“在近两年加快了“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磋商,以期建立一个基于地区国家共识的区域行为规则或秩序。”

  就在不久前的8月2日至3日,中国-东盟海上联合演习第一阶段桌面演习部分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举行。本次桌面演习由中国与新加坡共同主持,东盟10国全部参加,内容包括建立互信,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UES)下,模拟演练联合搜寻与救援,为即将于10月举行的第二阶段演习做准备。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