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国政客完全误读中国在非洲的角色

美媒:美国政客完全误读中国在非洲的角色
2018年09月04日 16:21 观察者网

  原标题:美媒:美国政客完全误读了中国在非洲的角色

  [文/观察者网 史雨轩]近年来中国在非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收获了非洲人民的友谊,然而在3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对非追加600亿美元支持后,西方媒体又开始炒作所谓的 “中国对非贷款陷阱”。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9月3日开幕,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宣布未来三年内对非洲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向非洲追加600亿美元的支持, 这不仅让非洲,也让全世界关注起中国对非洲的“魅力攻势”。

  本次峰会上习主席向全世界宣称对非政策的原则,即: 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中国希望各国都能在处理非洲事务时做到这“五不”。

  针对这几个月中国在非洲新一轮的合作拓展,西方媒体基于自身立场进行了系列报道,法新社9月2日称,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的一份报告中提到了8个亚非国家的债务可持续性, 原因是他们接受了“一带一路”资金支持,“一带一路”在西方一向被批评为“中国的新殖民主义”中非合作则被描述为“中国攫取海外市场和资源,同时让合作国债台高筑”。

图片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图片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3日提到了另一份报告,2015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中-非研究所(SAIS-CARI)曾经预测,非洲国家可能因“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吸收能力下降而无法偿还中国贷款”,但几个月前,中-非研究所又发布了最新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完全推 翻之前的猜想 “中国的贷款不是非洲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

  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德博拉•布劳提加姆领军的中-非研究所设立在2014年,一向致力于研究中国与非洲间政治与经济合作关系,布劳提加姆教授本人撰写了《龙的礼物: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非洲在供养中国?》等专著全面的介绍了中国在非洲的开拓。

  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说过:

  “掠夺性贷款手段(predatory loan practices)抑制了非洲的经济增长,而且几乎没有为非洲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向非洲提供的项目贷款是不透明的,在加重了非洲债务负担的同时,中国却并没有为非洲人民带来有价值的培训项目”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曾对非洲领导人的警告:

  “要当心中国的“新殖民主义”。经常有人对我们说,中国工人正在涌入非洲大陆,中国人正在“攫取”非洲土地以种植可供返销国内的粮食。”

  德博拉•布劳提加姆教授报告所得出的结论与两人截然不同。

  2018年4月,德博拉•布劳提加姆教授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了文章《美国政客完全误读了中国在非洲的角色》,文章中研究了2000年来中国对非贷款数据发现,非洲利用中国的贷款建设了国民服务体系。 中国从2000至2016年向非洲提供了1144亿美元,约占非洲外债总额的1.8%。相比之下据红德智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持有约36%的非洲外债, 多边金融机构和欧美等机构投资者在非洲债务问题上有更多砝码。

  中国对非贷款的使用并不是经济掠夺,在这个超过6亿非洲人没有电力的大陆上,40%的中国贷款用于发电和输电,30%的贷款用于将非洲摇摇欲坠的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化。对非洲中国项目的就业情况调查发现,中国公司雇用的3/4或更多的工人是当地人。

美国政客完全误读了中国在非洲的角色(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美国政客完全误读了中国在非洲的角色(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关于多年来的西方论调“中国在非洲攫取土地(land grabs)”,报告进行了细致的研究,报告针对57条关于中国大规模收购非洲土地的新闻进行了长达三年的追踪,最终发现新闻中提到的600万公顷土地(约占非洲总耕地的1%)中只有24万公顷真的被中国公司租借和购买,57条新闻中三分之一则是纯粹的FakeNews。最终研究小组得出结论“与通常被塑造的形象完全不同,在非洲农业种植领域,中国并不是一个主导性的投资国(dominant investor)”。

  报告中也同样没有讳言负面消息,例如“中国人的到来也给很多非洲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挑战,当地的生意人抱怨中国人加剧了竞争。”或者是“中国人对濒危动物的需求给野生动物保护带来压力”,但最终报告仍然得出了一个积极向上的结论“中国在非洲的农业投资是适度的,并且得到了当地人的欢迎,中国在非洲的出现带来了经济发展”

  中国投资对非洲面貌的城市是如此巨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9月3日也在网站头条中发出了感叹“摩天大楼、火车和公路: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首都)如何变得像一座中国城市。”

  本次会议的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 也是中国人民历来的老朋友拉马福萨在开幕式演讲中“新殖民主义”的观点进行了驳斥,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也称“不断谈论债陷阱是为了阻止中非合作,整个非洲都希望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非洲大陆工业化进程”, 南非标准银行高管肯尼被《华盛顿邮报》记者问到是否担心对中国的债务上升时,他说:“事实上,中国债务在整个非洲债务中所占的比例仍然相对较小”。

  据环球时报对津巴布韦记者约翰的采访中提到,非洲对于中国所带来的变化,进行一个总结就是“向东看”,他认为“中国对我们的支持没有基于所谓政治因素,中国没有在非洲进行殖民统治,非洲需要的是工业化,只有中国愿意帮助非洲工业化”。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