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凯文的财富三部曲如何实现海外华人形象的“大翻转”?

关凯文的财富三部曲如何实现海外华人形象的“大翻转”?
2018年09月04日 16:30 参考消息
原标题:关凯文的财富三部曲如何实现海外华人形象的“大翻转”?


财富三部曲的作者关凯文(图片来自美国《时代》周刊网站)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 香港《亚洲周刊》9月9日(提前出版)的一期刊登题为《改写全球华人形象 关凯文三部曲幕后》的文章,以下为文章摘要:

关凯文的三部长篇小说登上了美国畅销书排行榜,而好莱坞改编的电影《疯狂的亚洲富人》也连续三周夺得票房冠军。这是一次全球华人形象的翻转,冲破了华人过去在好莱坞的边缘化角色,告别了当年傅满洲、陈查理的刻板印象。小说的女主角是纽约大学经济系教授,反映全球华人专业阶层的傲骨与气场,不再只是被世袭的财富版图所左右。小说也点出亚洲“传统金权”与中国大陆新富阶层的碰撞,折射今天全球华人的权力版图,极具戏剧张力。小说也探索亚洲富豪的价值观,为何与西方富豪截然不同;显示亚洲人的主体性,也找回全球华人诠释自己历史的权利。

也许没有一个作家,在那么短的时间改变了一个族群的国际形象。关凯文的“富豪三部曲”(即《疯狂的亚洲富人》、《中国富豪女友》和《富人问题一箩筐》),从2013年到2017年,五年之间推出了三部长篇小说,都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销量高达200万册,广受评论界的好评,而好莱坞改编的影片《疯狂的亚洲富人》,也在美国首映的第一个星期,就夺得了票房冠军。

找回在西方社会“主体性”

在这巨大成功的背后,其实是一次全球华人形象的翻转。在文字与映像的交织中,全球华人的国际形象,冲破了过去好莱坞的配角和边缘化的角色,告别了当年傅满洲、陈查理的扭曲面貌,抛弃了美国电影界的刻板印象,更摧毁了“漂白”亚裔角色的好莱坞传统。


由关凯文的小说改编的电影《疯狂的亚洲富人》的女主周瑞秋

关凯文的小说,将女主角周瑞秋设定为纽约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男主角杨尼克则是纽约大学的历史系教授。他们以专业人才的形象出现,不受男主角家中拥有巨大财富的影响,坚持自行决定自己的命运轨迹,反映全球华人专业阶层的傲骨与气场,不再只被世袭的财富版图所左右。

小说也点出亚洲富豪家族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和西方的富豪截然不同,更重视家庭责任与子女教育,更能为未来着想,而不只是个人的穷奢极侈。

全球华人的国际形象,关键在于代表性,在主流社会投射什么样的心灵图画。这部全亚裔演员的电影,首次找回亚洲人在西方主流社会的“主体性”,不再是被西方的角色牵着鼻子走,而是回归自己的文化传统,在吃饺子、打麻将的生活方式中,展现自己的独特文化风貌。

这三本书名都是与富有挂钩的小说,对“Rich”一字作出细致的描绘。在东南亚的华人社会,出现了一些超级富豪,从新加坡到马来西亚,从印度尼西亚到菲律宾与泰国,都建构了一个独特的财富网络。他们更与香港、台北的财团交往密切,或是透过联姻结合成一个绵密的人际关系网。关凯文的小说,揭开了传统金权盘根错节的势力。

“富过三代”自豪感难抑

事实上,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亚洲的富豪人数已经超过了美国和欧洲。根据福布斯的研究数据显示:在2017年,拥有十亿美元身家的亚洲人高达637人,而美国则只有563人,在欧洲则只有342人。

这也是全球华人社会的最新动向,要在西方主流社会中,找回自己诠释历史的权利,而不是靠别人理论的唾沫,来为自己壮胆。这也是美国亚裔社会近年的一股潮流,要发现自己文化的根源,但也能够在美国文化的“大熔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由关凯文的小说改编的电影《疯狂的亚洲富人》的男主杨尼克

东南亚的富豪家族很多都更有历史感,是“富过三代”,比较像欧洲的“贵族”,不仅具有财富上的累积,也有文化与教养上的累积,有一种难以自抑的自豪感。

在美国长大的亚裔,凭着他们比较高的学历,在专业领域出人头地。关凯文书中的女主角周瑞秋,就是纽约大学经济学的教授,教博弈论。电影一开头,就有她和一位男生赌梭哈扑克的场面,周瑞秋凭着大胆的叫牌与下注大赢,镜头拉开,原来这是纽约大学的一堂课,周教授就这样总结:玩扑克就是要争取赢对方,而不是防止自己怎么输。寥寥一笔,就展示了亚裔教授的智慧。

财富华人三部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