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25年来最强台风登陆日本 至少9人死亡340人受伤

日媒:25年来最强台风登陆日本 至少9人死亡340人受伤
2018年09月05日 13:59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媒:25年来最强台风登陆日本 至少9人死亡340人受伤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日媒称,根据NHK报导,截至日本时间9月5日凌晨3时14分,台风“飞燕”在大阪府、滋贺县、三重县共造成9人死亡,至少340人受伤。

据共同社9月4日报道,第21号台风9月4日下午在日本德岛市登陆后,在神户市附近再次登陆并移动至日本海。在大阪湾被强风吹走的油轮撞上关西机场联络桥,造成桥部分损坏,约2650名乘客滞留机场。关西机场跑道被高潮淹没,因大范围浸水而关闭。“超强台风”登陆日本是1993年第13号台风之后的首次,时隔约25年。

关西机场公司透露,关西机场跑道和停机坪最大浸水约50厘米,第一航站楼的地下部分也已进水。跑道从中午开始关闭,整个机场也在下午3点关闭。商业设施的玻璃破损,1人手臂受轻伤。预计9月5日航站楼也无法使用。

据第5管区海上保安总部及国土交通省称,9月4日下午1点半左右,停泊在大阪湾的油轮“宝运”号(排水量2591吨)被风吹走、撞上联络桥。联络桥部分损坏,11名船员无人受伤。油轮为引擎停止状态,在关西机场附近抛锚停靠。

据各地的警察等称,滋贺县东近江市9月4日下午3点20分左右,一家金属加工公司的仓库倒塌。3名男社员卷进事故,其中1人被压死亡,两人受轻伤。

JR京都站高约40米的大厅天井有数块玻璃破碎掉落,3名行人被碎玻璃割伤。大阪府还发生被风吹飞的楼宇招牌砸到人的事故等,导致7人轻伤。

据气象厅称,9月4日下午大阪府8个地点记录了观测史上最大瞬间风速,包括田尻町58.1米、熊取町51.2米等。大阪湾沿岸最高潮位已超过观测史上最高的2.93米。

另据共同社9月4日报道,日本关西机场9月4日因今年第21号台风而遭受严重损失,机场跑道及设施浸水,联络桥被油轮撞击而部分损坏。修复如需花费较长时间的话,或导致利用关西机场的访日外国游客减少等,将对旅游业造成打击。

据运营该机场的关西机场公司介绍,2017年度的旅客吞吐量达2880万人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以中国、韩国和东南亚地区为主的访日游客起到推动作用。公司曾期待2018年度能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大关。

此外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4日报道,9月4日中午,非常强劲的21号台风在日本德岛县南部登陆,依然维持了强劲势头。日本西部到北部的广大范围预计迎来猛烈的风雨,日本气象厅呼吁民众警戒巨浪、泥石流与河流泛滥等灾害。

日本气象厅表示,本次台风以非常强的势头登陆,是1993年的13号台风以来、时隔25年的首次。13号台风曾经导致了48人死亡和失踪。

【延伸阅读】极端酷暑席卷日本 外媒:2020年东京奥运会怎么办?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外媒称,今年夏季日本遭遇持续酷暑天气,已经造成数人死亡。这让人不由想到:2020年在东京举办夏季奥运会究竟是不是一个好主意。国际奥委会努力试图打消类似疑虑。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23日报道,国际奥委会视察团队负责人寇特斯在访问东京期间承认,酷暑确实可能对东京2020奥运会组织者们构成“巨大挑战”。

他表示:“我们意识到必须准备应对极端酷热天气。”

按照计划,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在7月24日至8月9日之间进行。届时东京市中心的气温可能超过35摄氏度。

日本气象局已经发出警告称,本周会继续出现高温天气,并呼吁民众采取预防措施,比如增加饮水量、开启空调。

国际奥委会官员寇特斯表示,日本组委会必须竭尽所能应对极端高温。

比如,国际奥委会7月18日宣布,东京奥运会马拉松赛事会选择在清晨举行,以避开高温时段。东京奥组委负责运营战略规划的高级主管江川哲夫对法新社表示,最为受到重视的是那些在体育场馆之外举行的项目,比如马拉松、帆船、划艇和高尔夫赛事。他表示,届时将会需要采取“特别措施”。

报道称,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计划在马拉松比赛路段铺设释放热量较少的路面材料,并在路旁种植高大树木遮蔽阳光。

报道还称,东京上次举办奥运会是在1964年。为躲避酷暑天气,当时赛事在10月份举行。

另据共同社7月23日报道,7月23日下午2点16分,埼玉县熊谷市观测到41.1摄氏度的高温,为日本国内最高纪录。由于日本列岛被高气压覆盖,东京都青梅市也观测到40.8摄氏度的高温,日本东北至九州地区大范围气温上升。此前,日本气温最高纪录为2013年8月高知县四万十市观测到的41.0摄氏度。

(2018-07-24 00:21:01)

【延伸阅读】“防灾强国”日本此次暴雨为何伤亡惨重?英媒析四大原因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英媒称,日本西部最近连降暴雨,引发严重水灾和土石流,迄今已经造成至少155人死亡。这是日本近30多年来因为降雨而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水灾。究竟为何如此严重?仍然是每个人心中的疑问。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1日报道,日本一向被视为是“防灾强国”,日本人对地震、台风、海啸等自然灾难绝对不陌生。但这次暴雨引发水灾和土石流,竟然出现如此惊人的天灾死亡人数,也令许多人感到震惊。

究其原因,首先是短时间之内的超大降雨。

日本气象厅上周对西日本多个地方发布“大雨特别警报”,警告西部地方会受到“数十年一遇”的豪大雨,结果一共有93个观测站录得史上雨量第一的纪录。

从上周四开始的短短几日之内,日本西部地区多个地方的降雨量达到整个7月正常降雨量的三倍之多。

日本此次降雨多个地方超过上千毫米,日本气象厅也将这次豪雨正式命名为“平成30年7月豪雨”。

其次是河川溃堤。

此外,超大豪雨超过河川疏洪承受度,短时间涌入巨大水量造成河川溃堤,沿岸市镇整个泡在泥水之中。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冈山县的小田川溃堤,至少4600户都被洪水淹没,许多长者逃生不及淹死在自己家中。

再次是回水现象。

BBC援引《产经新闻》报道称,冈山县仓敷市真備町内的高梁川各支流共有5处溃堤,是因为大雨让河川主流水位上升,导致原本要和主流汇集的支流无法流入,因此溃堤淹没附近区域,这样的状况被称之为“回水现象”。

有专家指出,“回水现象”也是这次豪雨水灾如此严重的原因之一。

最后是山体滑坡。

除了超大豪雨之外,日本地形多山,还有板块和花岗岩地质层,不少民宅都建筑在山坡地,一旦遇上大雨容易发生山体滑坡现象。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这次日本暴雨灾难,多个地方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灾害,导致遇难人数增加。

该报引述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的应用地质学教授千木良雅弘分析说,灾区是花岗岩的分布地区,其表层由“风化花岗岩”砂土覆盖,一旦降雨,表层滑坡就成为土石流,涌入住宅区。

专家也指出,表层滑坡导致的灾害近年来频频发生,原因多半是局部性暴雨所导致,需要检讨是否要在可能发生表层滑坡的地区建设住宅。


这是7月10日在日本冈山县仓敷市真備町拍摄的水灾现场。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2018-07-11 09:45:18)

【延伸阅读】日本纪念3·11大地震七周年 仍有7万灾民无法返乡

参考消息网3月12日报道 外媒称,造成超过2万人遇难的东日本大地震11日迎来了七周年。目前仍有约7.3万人过着疏散生活,灾区为遇难的人们祈福。配合地震发生的下午2时46分,政府主办的追悼仪式在东京举行,临时住宅及沿岸地区也举行祝愿灾后重建的活动和追悼仪式。

据共同社3月11日报道,当天早晨,岩手县宫古市居民实施假设发生海啸的疏散演练。以告知地震的警报声为信号,市民疏散至附近的中学,在此烧饭并搭建临时厕所。

参加演练的初中一年级学生田代步步望(13岁)表示:“为了不忘记震灾继续进行演练,希望大家能够相互帮助。”

在2017年3月解除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疏散指示的福岛县浪江町的请户渔港,一名回到此地的男性(70岁)凝望着日出,祈愿城镇的重建,称“重视遇难者的心愿,希望即使慢慢来也向前推进”。

报道称,宫城县气仙沼市的气仙沼警署为在震灾中殉职的2名警官举行了追悼仪式,之后与志愿者一起在市内河岸搜寻失踪者。

在时任町长等40人因海啸遇难的岩手县大槌町原政府大楼前,现任町长平野公三与约30名职员进行默哀,承诺“贯彻对职员的防灾教育,实现安全安心的城镇建设”。

报道称,据日本警察厅介绍,截至9日震灾死亡人数为15895人,失踪2539人。复兴厅称,截至2017年9月底在疏散生活中健康状况恶化等震灾相关死亡人数达到3647人。

另据德新社3月11日报道,日本11日纪念东北部大地震和海啸7周年,地震和海啸引发了自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件以来最严重的核事故。

报道称,人们在东京和日本东北部为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9级地震和随后的海啸中丧生的1.85万人举行悼念仪式。首相安倍晋三及遇难者家属和幸存者参加在东京举办由政府资助的悼念仪式。

当年,福岛核电站在接连遭受自然灾害后经历了三次核反应堆核心熔毁,放射性物质喷射进入空气。事故导致大量人员因担心核辐射污染而离开家园。据福岛县政府统计,约有4.95万人无法回到核设施附近的家园,但是活动人士和被疏散者称,实际人数要多得多。

2017年,政府在核设施周边的许多市镇解除了疏散令。但是大多数居民,尤其是母亲和孩子仍未返回家乡,因为批评人士称清理行动并不得力。

饭馆村的居民长谷川见一(音)已经决定重返自己在福岛县的家乡,他说:“我不能忍受眼看着我的家乡一路衰败下去。”日本政府在2017年3月解除了对饭馆村的疏散令,表示该村的清除污染工作已经完成。但当地官员称,截至目前只有9%的居民回到当地生活。

“只有老人家搬回来了。”年过六旬的长谷川承认。他说,他的孩子和孙辈们不会像他一样回来住,因为担心这里的核污染。长谷川说,7年过去了,当地人所遭受的痛苦,像核灾难本身一样,被“忘记和掩盖”了。他9日在东京举行的一个讨论会上说:“日本并没有告诉你们真相,它完全掩盖了真相。”

报道称,饭馆村位于福岛第一核电站西北40公里左右,核事故发生后科学家和环保主义者都警告说这里受到了严重核污染,但直到一个多月后,政府才最终下了疏散令。

其他被疏散者响应长谷川的话说,当局一直在淡化这场灾难的严重程度。距离核电站约30公里的郡山市的居民松本义子(音)说:“由于疏散被拖延了,我们遭受了不必要的辐射。”

环保组织地球之友日本分支的成员光田(音)女士认为,政府一直在试图让核灾难造成的损失和受害者变成“看不见摸不着的”,而日本媒体则继续强调福岛县重建的进展。她说,在日本纪念海啸和核灾难7周年之际,“我们需要做的是永远不要忘记这场核事故”。


11日早上,一名男子在日本仙台海滩为七年前灾难的死难者进行拜祭。(《日本时报》网站)

(2018-03-12 15:04:08)

【延伸阅读】美媒称亚洲国家未来洪水灾情或加重:中国印度孟加拉国成重灾区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 美媒称,胡尔希达·哈图娜已经家徒四壁——而那也被水冲走了。这名28岁的女子今年1月带着两个女儿离开祖国缅甸躲避暴力活动,住进孟加拉国的一个临时安置点。五个月后,强大飓风“莫拉”到来,50万人流离失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25日报道称,她6月份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卫生组织卫生政策联合委员会(UNICEF)的工作人员说:“我的房子塌了,木板墙断裂,铅皮屋顶被吹翻。狂风暴雨把我们仅有的一点东西全毁了。”

几周后,在南亚的整个喜马拉雅地区,洪水又一次上涨,逾1200万人背井离乡。

中国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中国已有28省(区、市)1508个县遭受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近1470亿元人民币。洪水至今未彻底消退。

气候变化导致天气日益恶劣,南亚各国上亿人处境危险。

“据预测,在今后30年里,亚洲的暴雨天气现象肯定会增加大约20%,”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气象学家戴维·基洛诺说。

南亚已经是亚洲最湿润地区,也是全世界最湿润地区之一,平均每年降雨量在1000毫米以上。

报道称,排水系统不完善和规划缺乏远见造成洪灾,雪上加霜的是南亚各地城镇迅速扩展,其目的是容纳数以百万计从乡村进城的人。

全世界自1950年以来与洪水相关的伤亡绝大部分集中在三个国家:中国、印度和孟加拉国。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最新报告称,气象灾难已经在给亚洲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仅亚洲一个地区的灾害经济损失就占了全世界总额的四分之一。

问题的核心围绕着东亚及南亚地区发源于喜马拉雅山的三条大河: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和长江。

印度和孟加拉国约有5亿人(50%)、中国约有3亿人(25%)居住在这三条河的流域。这三条河总共滋养着全世界总人口的大约14%。

报道称,仅中国一个国家,土壤肥沃、水源丰富的长江流域就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了约40%。

“许多亚洲城市、尤其是一些大城市建在大江大河的三角洲地带,码头可以把城市与全球经济连接起来,”亚洲开发银行在2012年发布的报告称。(编译/何金娥)

7月20日,在吉林省吉林市街道上,一辆面包车浸泡在洪水中。新华社发

(2017-07-27 00:20:02)

【延伸阅读】日媒称福岛地震六年后灾民苦难仍在:受欺凌得不到赔偿金

参考消息网3月11日报道 日媒称,造成死亡和失踪人数近两万的东日本大地震到明天已发生整整六年。福岛县人口由灾害发生前的202万减至190万以下。现在仍有近8万人在县内外避难,避难地点遍布全国都道府县。

避难灾民受欺凌

据日本《每日新闻》3月10日报道,这一年,最令人意识到受灾之深的,是核电站事故发生后与家人一起避难的儿童遭受欺凌的问题。

避难者受欺凌的问题被提起,源自从福岛县到横滨市自主避难的一名男学生的案例。该男生从小学时代就被当成“细菌”,还被索要150万日元(约合1.3万美元)。

“我有好多次想死。但是在那场灾害中很多人失去了生命。因此,我决定活下去。”这名男生在手记中写道。

欺凌问题的背景是什么呢?一直在与这名男生接触的律师飞田桂说:“学生是社会的缩影。孩子学大人的样子欺负弱者。”

避难后没多久,该男生的家人就遭到了骚扰。挂着福岛县车牌号的汽车上被扔满垃圾,信箱里也被投进写着“福岛县民快滚”的纸条。

在横滨的避难者受欺凌问题浮出水面后,各地也陆续曝出同样问题。在千叶县,福岛县转校生会被同学无情地形容为“放射能来了”。在新潟县,有些来自福岛县的儿童被班主任称作“细菌”。

截至去年5月,从福岛县到全国避难的未成年学生达约7800人。可能还有未被曝出的欺凌问题。

据为福岛县避难者提供咨询服务的律师介绍,现在还有很多人在悄无声息地生活着,他们生怕自己因被发现是从福岛来的而遭受歧视和骚扰。

公共援助将到期

在这个春天,自主避难者即将面临重大的制度变更。

福岛县通过各地政府向避难者无偿提供住宅的项目将于本月到期。停止该项目的目的在于敦促避难者回归家园。

从上个月开始,不断有人向负责为自主避难者提供咨询服务的“避难协同中心”秘书长濑户大作的手机打去求救电话,表示“还没找到住处”。

即将结束的无偿提供住宅项目的对象——即福岛县的自主避难者——约为2.66万人,占福岛县总避难人数的三分之一。

与避难指示区域的避难者不同,自主避难者无法定期从东京电力公司获得赔偿金,公共援助的主要内容是无偿提供住宅。福岛县前年6月决定停止无偿提供住宅项目。其理由是,清除污染工作取得进展,生活环境已经健全。但也有人因工作和孩子上学等问题而决定不回去。

从福岛县到埼玉县自主避难的河井加绪理与两个孩子一起生活,出于优先顾及孩子上学的考虑,她决定继续留在这里。避难生活十分艰苦,政府无偿提供住宅对于避难者而言具有重大意义,终结这一项目对他们造成很大打击。

居民返乡比例低

另一方面,在政府指示的避难区域也出现了新动向。

除去返还困难区域,饭馆村和浪江町等避难指示将于近期解除,对象在3万人以上。然而,已经解除避难指示的地区居民返还率仅在一成左右。

南相马市小高区去年7月率先解除了避难指示,但现在还是人烟稀疏。房屋还保持着震灾发生后的破败状态。据称,回到家园的都只是老年人。我们深刻感受到有必要努力保护重返家园者的生活和健康。

尽管如此,地区各项活动正逐渐恢复。在小高区,中小学将于4月恢复开学。

长期在小高区居住的广畑裕子每月印刷彩色手册介绍在小高区工作的人们,并寄给县外的避难者。广畑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小高区的现状。

已经回来的人、今后回来的人、不再回来的人……政府以及每个日本人如何倾听他们的声音,这将受到考验。

(2017-03-11 10:44: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