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脱欧”之后 英国要走进非洲

媒体:“脱欧”之后 英国要走进非洲
2018年09月05日 15:32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脱欧”之后,英国要走进非洲——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文/顾震球)8月2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离开伦敦,率领一个主要由商界领袖组成的29人代表团访问南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这是她自2016年担任英国首相以来首次访问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此行表明即将脱离欧盟的英国开始将目光再次投向非洲大陆。特雷莎·梅行前在伦敦发表声明说,她的主要目的是争取在明年3月脱离欧盟后“深化及加强英国的全球伙伴关系”。

  此次访问凸显英国政府对非洲地区的重视,是英国等西方国家积极在非加强影响的一个重要步骤,用《金融时报》评论的话说,特雷莎·梅希望此访能够有助于扩大英国在非洲的存在,在非取得和法国相似的影响力。

8月30日,出访肯尼亚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内罗毕参加当地活动。(路透社)8月30日,出访肯尼亚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内罗毕参加当地活动。(路透社)

  英国在非洲“已经迟到了”

  特雷莎·梅在一片批评声中开始了她的此次非洲之旅。此前,英国舆论多次批评她对非洲“重视程度不够”,“自2013年卡梅伦赴南非参加曼德拉葬礼以来,英国首相一直没有访问非洲”。肯尼亚也抱怨“过去30年里一直没有英国首相到访”。英国广播公司说,“英国现在开始在非洲扩大影响的努力为时已晚”。

  英国媒体和智库认为,在英国长期对非洲重视不够的同时,美国和欧盟也在忽视非洲,而其他国家却在积极与非洲国家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英国皇家国际关系学会在8月30日发表研究文章说:“过去十年来,英国在非洲大陆许多地方的能见度相对下降,而包括法国、土耳其、中国和日本在内的许多其他国家与非洲的接触不断升级。”与英国领导人访非次数较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经访问了23个非洲国家;法国总统马克龙自去年5月上台以来已经先后9次赴非洲国家访问,前不久马克龙还访问了尼日利亚。就在特雷莎·梅会见非洲国家领导人之际,德国总理默克尔于8月29日抵达塞内加尔,开始她的又一次非洲之行,此次她还访问了加纳与尼日利亚。

  英国前驻南非高级专员(大使)洛德·博特恩说,特雷莎·梅“现在才赶到非洲参加派对,已经迟到了”。在过去十年中,“别的国家积极主动地在非洲扩大自己的影响”,这从各国目前驻非洲国家的外交使团数量上就可看出端倪。英国现在在非洲有31个外交机构,还将在尼日尔和乍得两国各开一个使馆。相比之下,其他西方国家驻非外交机构的数量就比较多:美国49个,而法国称其仅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就有42个常驻外交机构。印度在今年7月宣布将在非洲增设18个新使馆。土耳其在2009年驻非使馆只有12个,而目前已增加到39个。

  据报道,自2012年以来,英国只接待过来自非洲国家的六位部长来访,“这让非洲国家的外交官非常恼怒”。

  从非洲英联邦国家入手

  南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这三个非洲主要国家作为此次英国首相非洲之行的目的地,显然是精心挑选的结果。这三国作为地区大国,均为英国前殖民地,官方语言为英语,同属英联邦国家,历史上与英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三国也各有特点。南非是英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英国也是南非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在今年2月上台后,为英国进一步发展与南非的经贸关系提供了新的机遇。南非具有较为成熟的法律体系,自然资源丰富,受到良好教育的人口比例较高,是理想的非洲合作伙伴。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第一大国,经济总量在非洲位居第一,是英国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尼日利亚正在以较快的速度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采用新技术,需要大量的外部投资和技术转让。肯尼亚是东非地区最富有的国家,也是英国在非洲进行安全、外交和贸易合作的伙伴。

  英国舆论认为,上述三国是英国在非洲战略利益的核心所在。英国政府明确表示,此次访问是为了维护“脱欧”后的英国国家利益。英国此次抓住这三个非洲地区性大国作为主要外交攻势的对象,试图通过它们来带动其他非洲国家为英国“脱欧”后加强对外贸易营造有利氛围。

  将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

  特雷莎·梅率领的代表团中包括来自英国基础设施、金融领域以及专业服务公司的人士。她说期待同非洲国家讨论如何进行重要的投资并创造就业,以及如何维护非洲的稳定和安全。8月28日,特雷莎·梅在南非开普敦表示,英国将加大在非洲的投资,争取在2022年前成为七国集团(G7)中在非洲的最大投资国。但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特雷莎·梅的“到访给南非留下的印象不深”。

  虽然中国与特雷莎·梅此次访非没有直接关系,但中国、美国和法国等国却成了英国主要媒体进行对比的参照物。此间分析人士注意到,特雷莎·梅是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开幕的前一周开始此次非洲之行的。有关专家分析,英国未来的对非投资可能集中在技术、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其中,英国将加大在非洲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力度,日后可能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项目有重叠,甚至存在竞争关系。专家表示,英法等西方国家可以和中国携起手来,发挥各自优势,在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发展、促进区域安全等方面加强合作。

  对非援助要“为英国服务”

  特雷莎·梅于8月28日在南非宣布,将增加英国驻非洲外交官的数量,并与南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签订商业协议。她在访非第一天就在开普敦公开表示,“我毫不顾忌地确保我们的对外援助计划为英国服务”,能够“支持我们的国家利益”。英国在对外援助方面的投资“应与我们更加广泛的国家安全优先考虑事项完全保持一致”。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分析,特雷莎·梅的这番表态显示了英国政府在对外援助方式上发生了转变。除了进一步明确对非援助的目的是要“促进我们的国家利益”外,对外援助将主要用来作为加强英国企业对新兴经济体投资的一个重要平台。据了解,英国每年有131亿英镑的对外援助预算。根据联合国有关规定,英国等发达国家每年应当将GDP中0.7%的资金用于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官方发展援助。英国媒体评论说,过去为了完成联合国的这一指标,英国每年将巨额资金交给世界银行等机构,“可惜这些资金被随意花掉,换来的却是女孩用的橡皮筋等没有什么大用场的物资”。

  英国《卫报》和《每日电讯报》等主流媒体则发表文章称,“应当将提升与削弱英国的国际影响作为决定提供或取消对外援助的重要考量”,“英国的对外援助必须有助于维护英国在世界的地位”,“英国在‘脱欧’后必须进一步管理好每一笔对外援助资金,以保持我国的国际影响”。

  非洲难以弥补“脱欧”损失

  “脱欧”问题貌似是英国与欧盟之间的问题,但即使身处非洲,特雷莎·梅也未能避开“脱欧问题”,因为她此访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在英国“脱欧”后进一步开拓非洲市场,增加英国在非洲大陆的投资。

  8月28日,特雷莎·梅刚抵达南非就公开表示,“无协议脱欧不会是世界末日”。8月29日,尼日利亚总统府在布哈里总统与特雷莎·梅会晤后发表的声明中说,尼日利亚“正紧张地注视着‘脱欧’事态的发展”。8月30日,特雷莎·梅在肯尼亚对肯雅塔总统保证,肯尼亚不会经受“脱欧”带来的不良影响。肯雅塔则回应说:“我不认为‘脱欧’意味着会损害我们两国牢固的贸易关系。”

  英国正在考虑通过立法,使非洲公司未来在“脱欧”后仍然能够和目前一样进入英国市场。不过,据英国媒体分析,不少非洲国家,其中包括许多英国的前殖民地,需要在英国“脱欧”后重新确定同英国的关系。

  就在特雷莎·梅在尼日利亚紧锣密鼓地推销英国观点时,英国外交部前高官西蒙·弗雷泽8月29日在自己的推特上发文,对英国首相此次非洲之行的价值公开提出质疑,认为加强与非洲经贸往来也无法弥补因“脱欧”给英国带来的损失。在2010年至2015年间担任英国外交部常务次官的弗雷泽说:“我从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了解到,英国与欧盟的贸易量占英国对外贸易总量的45%,而撒哈拉以南地区与英国的贸易量只占总量的1.5%。”据报道,2015年,非洲和英国的贸易总额为360亿美元,但是同年非洲同欧盟的贸易总额为3050亿美元。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