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做新时代的“真英雄”

做新时代的“真英雄”
2018年09月06日 09:53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做新时代的“真英雄”
2018年8月20日,“温比亚”无情肆虐,为了国家财产,为了军工装备,为了同胞生命,51岁的黄群同志、61岁的宋月才同志和62岁的姜开斌同志用自己的英雄壮举和宝贵生命保证了试验平台及其保障人员的安全,留给世人无限温暖和伤痛。危难临头,英雄出头,“如果还有一次这种情况,他还会是同样的选择”,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并且义无反顾、无怨无悔。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的确如此。“居世逢乱离,始辩英雄士”。古有荆轲刺秦,“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兮一去不复还”,谱写了一曲慷慨悲壮的英雄赞歌。勇于为国牺牲者,可谓之“英雄”。而后有曹丞相青梅煮酒论英雄,谓之曰: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心,吞吐天下之志者也。此所谓有才有志者方为英雄。再有岳飞精忠报国,叹“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忧国忧民、维护国家统一亦是“英雄”......乱世之于此,以身许国的儿郎皆是“真英雄”。

鲁迅曾说,“真正的英雄,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然而生活在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我们,早已远离枪林弹雨、血雨腥风,也没有居无定所、缺衣少食的担忧。所以,对于新时代的“英雄”,我们需要重新认识。

纵观古今,英雄皆有“四方之志”。这“志”,是志向、志气,也是信仰、智慧。心怀大志者,往往皆有坚定的信仰和无穷的智慧。比如从青年时期就立志要科技兴国的“两弹元勋”邓稼先,用尽毕生所学奉献一生,完美诠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英雄者,应有宽仁大爱。关于“仁”,我们当仁不让。子曰:“仁者爱人”“克己复礼为仁”,则“天下归仁”。仁,可治天下。“仁”也是“爱”。大爱之于国,大爱之于民。“仁爱”即无私。总是把自己的安危和利益置于身外,国家和人民放在首位,与人为善,乐于奉献。

英雄者,需有敢作敢当的魄力。“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也是近年来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和要求的。不论是作为党员干部,还是作为普通群众,都需要担当精神,“在其位、谋其政”,而且要把担当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江山如画,一时多豪杰”,新时代的英雄无处不在。如画江山,需你我共同守护。只要“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你就是新时代的“真英雄”!

合江县总工会 木 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