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英军舰靠近西沙群岛被中国护卫舰直升机驱离

英媒:英军舰靠近西沙群岛被中国护卫舰直升机驱离
2018年09月06日 15:41 观察者网

  原标题:英媒:英军舰靠近西沙群岛 被中国护卫舰直升机驱离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路透社6日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一艘英国皇家海军军舰近日在驶往越南的途中,在靠近西沙群岛附近的海域航行,以彰显所谓“航行自由”。但遭遇了中国护卫舰和直升机的驱离。

  研究南海问题的专家认为,近期英国在南海的挑衅举动将“取悦”美国。

8月初,“阿尔比恩号”停靠在东京晴海码头期间向日本公众开放参观  图自路透社8月初,“阿尔比恩号”停靠在东京晴海码头期间向日本公众开放参观  图自路透社

  据路透社报道,这艘军舰是英国皇家海军的两栖攻击舰“阿尔比恩号”(HMS Albion),满载排水量2.2万吨。

  该军舰于近日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前往越南胡志明市停靠,途中经过西沙群岛。

  一名消息人士称,中国派出了一艘护卫舰和两架直升机,对“阿尔比恩号”进行驱离。不过双方在遭遇过程中均“保持冷静”。

  另一人则表示,“阿尔比恩号”没有驶入有“激烈争议的地区”。

  英国皇家海军的一名发言人称:“皇家海军在行使它的航行自由权时完全遵守了国际法和国际准则。”

阿尔比恩号  外媒资料图阿尔比恩号  外媒资料图

  “英国的行动将取悦华盛顿”

  路透社指出,美国海军过去曾在南海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在美国表示希望看到更多在此类行动上的“国际参与”后,英国对中国“日益加强的战略水道控制”提出了挑战。

  最近一年,英国也确实打着“航行自由”旗号做了不少动作。

  去年7月27日,时任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示,英两艘新建航母将在本地区进行“航行自由”的航行。虽然他没有指出具体在什么地方,但英国防大臣表示英国不会受制于中国而不去南海进行相关航行。约翰逊还说英国要求南海问题各方尊重“航行自由”和国际法。

  今年2月13日,《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称,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在一次专访中透露,“萨瑟兰号”(HMS Sutherland)护卫舰3月将从澳大利亚起航,经由南海返回英国。

  “它将(在回返英国途中)驶经南海,明确展示英国海军‘有权’这么做。”他还说,此举是为“捍卫”自由航行的权利。

  6月3日,威廉姆森再度扬言,声称“我们向各方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那就是航行自由绝对重要。”他称,此前在法国举行的两国双边会谈上讨论了“更积极参与解决南海问题”,“我们计划协助保障航行自由”。

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  图自天空新闻台网站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  图自天空新闻台网站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 Yusof Ishak Institute)南海问题专家斯托雷(Ian Storey)称,英国在捍卫航行自由方面有强烈的“传统利益”,但由于军舰数量有限,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需求,“限制了其在南海的常规部署”。

  “英国的行动将取悦华盛顿,因为特朗普政府抱怨美国盟友在维护南海自由航行方面失职。”

  路透社介绍,“阿尔比恩号”是今年英国部署到亚洲的三艘军舰之一,另两艘分别是“阿尔盖号”(HMS Argyll)和“萨瑟兰号”(HMS Sutherland)。

  《每日电讯报》称,英国部署3艘军舰到亚太,过去数十年来实属首次。

  对于美英等国宣称要在南海开展“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进行回应。

  2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有关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威胁和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沿海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

  当前,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南海地区局势一直企稳向好,地区国家近来也多次表态,对此作出积极评价。

  南海明明风平浪静,有人偏偏无风起浪。美方有关人士将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与推销自家武器挂钩,其真实目的昭然若揭。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