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闻特写】“事多”的安全员

【新闻特写】“事多”的安全员
2018年09月07日 06:20 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特写】“事多”的安全员
   

在山东丰源集团张集煤矿,有位安全员叫孔德建,许多矿工戏称他为“事多”的安全员。

别看孔德建“事多”,在从事安全员近两年的时间里,他所负责的工作面连破皮轻微伤都没有出现过。

孔德建今年只有27岁,却是一名“老煤矿”。他大学毕业后来到煤矿工作,因为喜欢钻研问题、不懂就向老师傅请教,很快成长为精通井下现场知识的“大咖”。2016年,孔德建考取为矿安全员,自此,他每年下井都在300次以上。

在井下,矿工们看着孔德建像探雷一样搜索检查工作面,就打趣地说:“孔师傅真是‘事多’。”在1302综放工作面生产期间,有一次,还有半个小时就要下班了,孔德建利用这短暂的时间顺着切眼向下进行一次工作面检查,结果发现:随着1302综放工作面的推进,倾角已加大,采煤机割煤时矸石和煤块会向下滑落,现有的挡矸设施抵挡大块矸石冲下易打伤操作人员。他立即要求人员停工,并向带班领导报告,随后,矿上安排区队组织人员消除了安全隐患。事后,该矿综采工区一名管理人员说,如果不是孔师傅不怕折腾地进行巡检,恐怕这个安全隐患就难以及时被发现和整改。

前不久,在1305综放工作面的轨道顺槽,超前支护班的人员正用单体支柱进行超前支护。新来的职工小郑比较瘦弱,他刚抬了两颗单体就难以承受,于是就要求班长给他安排个相对轻松一点的工作。班长说,“你刚来,没有啥技术,只能干点力气活,而且这活儿锻炼之后就会适应的,现场的人员都是这么过来的……”小郑最后和班长争执起来。

到此检查安全的孔德建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就“事多”起来,他严肃地对班长说:“抬这么重的单体对小郑来说确实非常吃力。我们安排工作一定要考虑到每个人的体力、技术、精神状态,要因人而异,分工不合理也容易埋下安全隐患!”一席话使这名班长心悦诚服。

因为孔德建的“多事”,他的责任区始终安全无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