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西会昌七旬村医放弃与家人团聚 孤身坚守山村诊所(图)

江西会昌七旬村医放弃与家人团聚 孤身坚守山村诊所(图)
2018年09月07日 19:1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江西会昌七旬村医放弃与家人团聚 孤身坚守山村诊所(图)

  中新网江西会昌9月7日电 (记者 姜涛)位于江西赣南革命老区的会昌县洞头乡下东坑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较为闭塞,今年70岁的乡村医生何垂元,几十年以来,不辞辛苦筑起周边1600多名乡亲们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何垂元便步行前往距家中1公里左右的诊所路上。 姜涛 摄

  日前,何垂元在家中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如今老伴前往在广东工作的儿子家中带孙子,自己一个人在家,虽然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暂时没有人补位,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年轻一代还没有接过来,想去跟家人团聚但没办法去,如果我走掉的话,这个老人要买点药都很困难,所以现在我身体还吃得消,我就再干下去。”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乡村医生人数为90.1万。今年8月19日,刚刚过去的首个“中国医师节”,和何垂元一样,他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何垂元为前来的村民测量血压。 姜涛 摄

  每天吃完早饭,何垂元便步行前往距家中1公里左右的诊所,为前来的村民取药看病,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如果生病他都会上门出诊。

  “不管什么时候,一喊就会来,他也是有那么大的岁数了,他没有在家的话就要送到洞头乡去。”当地村民曾人招家中公公已经年过九旬,她告诉记者,何垂元上门为老人诊治,给她们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何垂元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检查身体。 姜涛 摄

  据会昌县洞头乡卫生院副院长金小平介绍,乡里的医疗人员相对紧缺,全乡的乡村医生中,何垂元是年龄最大的,最小的也快40岁了,年轻人大都留不下来。“像我们这样的边远山区,像何垂元这样的乡村医生是属于最贴近居民的一道医疗保障,而且村里现在留下来的都是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他作为本乡本土那里长大的,比较重感情,到现在还在坚守。”

  近年来,随着中国医疗卫生体系的发展和进步,倾听乡村医生心声,解决他们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如何管理、协调和服务乡村医生等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与相关部门的重视。(完)

姜涛会昌村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