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天皇选年号难度高?日本改年号让政府与电脑专家很紧张

新天皇选年号难度高?日本改年号让政府与电脑专家很紧张
2018年09月08日 00:18 参考消息
原标题:新天皇选年号难度高?日本改年号让政府与电脑专家很紧张

参考消息网9月8日报道 台媒称,日本天皇明仁将于2019年4月底退位,由皇太子德仁继位,虽然日本天皇如今只是虚位元首并无实权,但天皇换人仍将影响所有日本人,因为牵涉到改年号。而且,这次改年号和1989年日本上次改用新年号时情况大不同,当年电脑还不普遍,如今电脑、手机和所有人的生活紧密结合。新天皇登基时,日本所有电脑、软件系统当天必须同步改用新年号,这次资讯时代首度改年号能否顺利完成,让日本工程师们都很紧张。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6日报道,为了因应天皇明仁的“平成”年号步入历史,换上新年号,日本政府科技部门宛如再度面临2000年电脑“千年虫”考验,唯恐电脑不识新年号,掀起大乱。外传新年号恐怕明年才出炉,时间紧迫又为这项挑战升高了难度。

报道称,千禧年前,全球专家为电脑可能在2000年1月1日发生计算错误问题,误以为是1900年1月1日而神经紧绷。专家不敢想象银行、大型公司、政府出现时间计算、标记错误产生的乱象,幸而他们担心的“千年虫”并未真的出现。

然而,日本的问题是该国独有。日本是全球唯一仍在使用皇历和年号的国家,该国虽也普遍使用公历,但政府文件、报纸、商业行事历仍使用年号。

天皇电脑千年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