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她无偿捐献所有可用器官 离世后只带走一套旧警服

她无偿捐献所有可用器官 离世后只带走一套旧警服
2018年09月11日 11:58 人民日报
原标题:她无偿捐献所有可用器官 离世后只带走一套旧警服

9月3日,四川达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罗欣,因母细胞瘤(脑瘤)医治无效,不幸离世,年仅38岁。她把心脏、肝脏、肾脏、眼角膜等所有能用于医疗移植的器官,无偿捐献给正在受病痛折磨的人们,这是她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爱。

最受孩子们欢迎的人

罗欣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力所能及地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2009年7月她加入达州365义工联后,开始了9年平凡而有意义的义工生活。

刚开始走进福利院没有想像中那样受欢迎,费尽心思的种种努力也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然而这并没有影响罗欣参加义工的热情,她也深刻地认识到,在福利院做义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福利院的孩子和普通的孩子在心理上有较大的落差,为了更好地开展义工活动,真真地走进孩子心里,也为了能让这些孩子能走出心理阴霾,像其他小朋友一样阳光自信地生活,她开始自学《心理学》,并考取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每次走进福利院前,她都要对活动进行前期认真策划,不仅给他们辅导功课,还教他们画画、舞蹈、陪他们打球、玩耍等,让这些孩子们能真正把自己当朋友,能真正接受帮助,拥有健康阳光的心理。功夫不负有心人,长此以往,经过不懈努力,后来罗欣成了他们团队中最受孩子们欢迎的人。

美丽的“丑猩猩”

田田(昵称)由于5岁时一场车祸被碾断小腿后被家人无情地遗弃,后来被好心人送到了福利院。她清楚地记得她是在2009年9月的一个周末,第一次见到来福利院参加义工活动的罗欣。由于特殊的遭遇,她生性敏感、自卑,少言寡语,排斥外人,对罗欣自然也不例外。在罗欣给他们辅导功课的时候,她也根本不想听,也听不进去。

后来有一次,罗欣在给她们做辅导时,她仍然只顾低头乱写乱画,而且画了一只很丑很丑的大猩猩。田田的异样情绪罗欣看在眼里,当她看到田田胡乱涂鸦的大猩猩还有点像模像样时,便哈哈一笑,这是画的我吗,太传神了,便借机对她的画画水平大加赞赏。田田说,从来没有人说过她画画得好,听到罗欣姐姐的赞扬,这才抬起头有点认真地看了一下罗欣,她发现,罗欣姐姐长得那么美,笑得那么甜,眼睛那么清亮,就在她还有些迟疑的那一瞬,罗欣轻轻抚摸着她的头发,给了她一个热热的拥抱,顿时,她感到一股暖流从她心里油然而生。

田田说,自从被家人遗弃后,日日夜夜都在思念自己的爸爸妈妈,罗欣姐姐的这个拥抱,让她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亲情感。从此,田田对罗欣的抵触情绪少了一些,慢慢地,罗欣成了田田最好的朋友和最亲的亲人。罗欣“丑猩猩”这个美丽的别号也在福利院传开来。她说,罗欣姐姐不仅给她辅导功课,还与她谈心,鼓励她画画,特别是她安装了假肢在康复阶段那个时期,罗欣姐姐每天下班后要去陪着她做康复训练,给她亲人般的无微不至的爱抚,正是因为罗欣姐姐的关心、陪护和开导,让她逐步走出了自卑、自闭的心里阴影,变得阳光、开朗、自信起来。

有一次,田田故作神秘地把罗欣拉到僻静处,红着脸塞给罗欣一张叠着的纸,并叮嘱必须回家才能看!罗欣佯装答应了,趁其不注意,就偷看了一眼,原来是一幅画!上面画着一只极其可爱的猩猩,写着“罗欣姐姐,我爱你,祝你天天开心。田田”!当时罗欣的视线模糊了,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得!如今那幅画依然平展的铺在罗欣办公桌的玻板下,天天温暖着罗欣。

如今,田田马上就要到北京读大学了,她目前填报的专业是康复专业,她说,罗欣姐姐是对她人格成长影响最大的人,没想到这么年轻就被病魔夺去了生命,开学后,她想申请改专业,想把康复专业改成医疗方面的专业,希望更大层面地回报社会,她害怕身边关心过她的好心人像罗欣姐姐一样离开她,她要用自己的所学为身边的好心人祛除病魔,把他们都健健康康留在自己身边。

暴露身份“扩业务”

罗欣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在工作中她从不渲染自己从事义工的事,在做义工时,也不“暴露”自己的警察身份。她总是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去从事公益慈善活动。后来为了更好地开展义工活动,在参加义工三年之后,2012年2月25日下午,在给孩子们上一堂交通安全知识课时,为强化宣传效果,罗欣决定主动暴露自己交警的身份,当罗欣“全副武装”地出现在孩子们面前时,看着陌生又熟悉的罗欣,孩子们既诧异、又惊讶,怎么也没想到,这个孩子们一直以为是“大学生”的罗欣姐姐,居然是一个英姿飒爽的女交警。

罗欣把交通安全宣传与义工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通过几年的探索,她对公安交警在工作之余更好地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有了自己的思路和心得,并积极向单位领导建议组建学雷锋志愿小组。领导经过研究同意了罗欣的建议并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达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学雷锋志愿小组应运而生。不仅扶贫帮困助学等公益活动有组织性的常态化开展,而且好人好事在公安交警队伍中已成习惯,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了最帅男交警、最美女交警、最美傻交警等一大批用敬业奉献赢得掌声,用惠民助民赢得群众点赞的先进典型,极大地弘扬了共产党员、公安交警的时代正能量。

留下丹心照人间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1月4日凌晨,罗欣突然发病晕倒在地,家人送到医院检查时,没想到居然是母细胞瘤(脑瘤)。在自知病情后,罗欣就多次向父母及家人表达离世后志愿捐献器官的意愿。罗欣说,她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公安交警,也是一名普通义工,她感恩遇上这个好时代,感恩组织对她的培养和关怀,感恩身边的亲朋同事对她的关心和帮助,感恩福利院孩子们给她带来的欢乐,自己好多未尽的事业已无法完成,无法为社会做更多贡献,把自己所有能用的器官无偿捐赠给正在受病痛折磨的人们,希望能帮助他们重新站起来,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是她这辈子能为社会奉献的最后一份爱心,自己也去而无憾了。

为了帮助女儿实现遗愿,在罗欣重病弥留期间,她年逾古稀的老父亲,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含泪为女儿办理了无偿捐献器官的相关捐赠手续。

2018年9月3日12时17分,罗欣因患母细胞瘤(脑瘤)病情恶化,医治无效去世。按照罗欣生前遗愿,她的心脏、肝脏、肾脏及眼角膜等所有能用于医疗移植的器官均全部无偿捐赠。

生前,她总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从事公益慈善活动,到贫困山区、福利院帮助老人,孩子。她是同事口中的好战友,福利院孩子心中的罗欣姐姐。她带着爱来,带着爱离开,将永远活在亲人、朋友、同事以及她曾帮助过的孩子们的心中。

来源:达州公安交警

浏览量 30706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罗欣田田义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