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
2018年09月13日 22:23 中山大学
原标题: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

       9月13日上午,我校在广州校区南校园格兰堂召开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邀请了来自文理医工不同学科的教师代表、本硕博不同层次的学生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结合学校的改革发展,深入交流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提供有益建议。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陈春声主持。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
 
       通过学习新闻报道的此次教育大会精神,陈春声书记结合学校实际谈了四点学习体会:一是要坚持党对大学的全面领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要牢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把人的培养放在教育的第一位,培养人是大学的光荣使命;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仅要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更要加强教师的师风师德建设;四是要继续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李善民副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他结合分管的教学工作指出,中山大学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双一流”建设中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中心环节,把十二字培养目标落实落细,抓好“五个融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校长江学者、中国语言文学系系主任彭玉平体会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文素养在教育中的重要价值和地位。他认为,人文素养贯穿于各学科各专业的人才培养中,影响着人的性格、气质、精神、格调和修养。学校成立人文学科发展委员会、艺术学院,重视人文通识教育等,体现学校对人文学科发展、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高度重视,他提出,作为人文学科教师,需认真思考如何构建人文学科体系,为人文学科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加国家“文化自信”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东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教育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外国语学院立足培养党和国家所需的高水平的外语人才,在新生入学第一课中,向学生提出了学做人、学知识、学文体的“三学”要求。
       2018年“南粤优秀教师”、生命科学学院贺竹梅教授深刻感受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他认为,中山大学对教育的重视走在全国前列,选聘教学督导、评选卓越名师等多项有效措施对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产生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可以在改善教风、学风、通识教育质量等方面下功夫。
       同是“南粤优秀教师”,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郝元涛院长表示,国家进入了新时代,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公共卫生学院近年来着力推进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高校的“三方合作”模式,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在世界舞台发挥作用的领军人才。学院将继续以学科发展、专业特长和国家需求为工作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材料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黄丰结合工科的学科特点谈到,在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要加强工科文化建设,就要从培养具备动手能力和创造力的工科人才着眼,推动科教深度融合,打开成果转化的通道。
       博雅学院2015级本科生、第23期马研班成员吴狄表示,学生要原原本本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自觉增强“道路自信”;学校要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加强通识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生、校研究生会主席卜熙表示,非常赞同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他认为,一个尊师重教的国家和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作为大学生,要不忘初心,努力成为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生王旭认为,作为中大学子,要坚定理想,担当大任;要认清环境,找准目标;要不耻下问,学以致用。
       职能部门代表纷纷表示,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时机好,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强调了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强调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强调了通过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要系统性学习此次大会精神。他们表示,管理工作者不能只着眼于事务性工作,而要有战略意识、大局意识,注意把方向、建体系、提质量,围绕学校十二字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督察督办力度,在学校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精准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各项要求。
教育我校座谈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