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科学击碎流言】无创DNA检测可代替羊水穿刺?

【用科学击碎流言】无创DNA检测可代替羊水穿刺?
2018年09月14日 06:11 工人日报
原标题:【用科学击碎流言】无创DNA检测可代替羊水穿刺?
   

“无创DNA产前检测准确率高达99.99%,还能有效避免羊水穿刺的弊端,进行无创取样。”最近,在准妈妈群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

所谓无创DNA产前检测,是指通过采集孕妇外周血,从血液中提取游离DNA(包含妈妈和宝宝DNA),就可以分析宝宝的染色体情况。但必须要弄清楚的是,无创DNA检测是一种产前筛查技术,而羊水穿刺则是一种产前诊断技术,前者决不能取代后者的作用。

具体而言,无创DNA检测排查的目标是畸变率最高的三对染色体:21、18、13。这三对染色体数量异常的后果,分别对应着唐氏综合征、爱德华氏综合征、帕陶氏综合征,正是新生儿最常见的三类基因缺陷。该检测方法可以排查出这三种染色体的“三体”情况(在正常的一对两条染色体基础上,畸变多出了一条),即21-三体、18-三体、13-三体。但如果基因缺陷并非“三体”,而是“质量异常”,那么靠无创DNA检测是无法排查出来的。

筛查是对一个大范围的人群做普筛,如果有高风险还要再做确诊。无创检测虽然风险低,但能检测的目标也较少。有关DNA筛查所谓的准确率99.99%,也是仅针对那三对染色体的“三体”状况而言的。羊水穿刺针对的是23对染色体,对数量异常和质量异常都进行判断的全面诊断。作为一个产前诊断方法,基本能够接近100%地检查出染色体数量以及形状的所有异常。

再有,临床显示羊水穿刺发生流产风险的概率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总体是安全的,作为一个产前诊断,获益也比较明显。(储棕荷)



三体羊水染色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