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编晋剧《王家大院》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新编晋剧《王家大院》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2018年09月15日 01:17 山西晚报
原标题:新编晋剧《王家大院》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古装戏《王家大院》剧照。主办方供图

  山西晚报讯(记者 任俊兵)9月13日上午,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大型晋剧古装戏《王家大院》将于9月20日、21日亮相首都北京,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这也是晋剧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王家大院》由晋中市晋剧和民间艺术研究院、晋中市演艺有限公司创作编排。戏剧取材于灵石县王家大院厚重的文化遗存和灵石王家历经六个世纪、鼎盛四百余年的治家精华。该剧独辟蹊径,绕开晋商诚信题材,从晋商治家报国角度入手,以修身齐家、家规家风等为切入点,讲述了王家长子、户部郎中崇仁严家训、正家风以及毁家纾难的事迹,通过“比豆腐”“当扁担”“正家风”“抵大院”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激烈的人性冲突,揭示了“历览前贤与国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家国一理”的真理,展现了王家从严治家、尚俭立德的治家理念和家国一体的社会担当意识,以治家之小,见治国之大,弘扬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主题思想。
  全剧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抓好自身修行、管好家人,培育和建设良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要求相吻合,具有以古鉴今、引领社会风尚的积极作用。《王家大院》的家族故事,印证了传承好家风、建设家庭文明的重要性、紧迫性,对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有积极的引领作用。
  山西灵石王家大院之静升王氏家族,自元代迁居静升以来,迄今已有700年的家族史。静升王氏之所以能史历经久,人才繁茂,其重要根源在于代代坚守着王氏家族的家训格言。这些家训是静升王氏家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对王氏族人的修身、齐家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传承王家这种治家精神和家国思想,2013年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在充分挖掘王家治家思想理念的基础上,以发源于晋中的传统戏曲晋剧进行精心创作展示。经过5年多的精心打磨,新编晋剧《王家大院》已日臻完善,至今已演出120余场,受到业内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全剧唱腔音乐设计融合地方戏曲、民间艺术元素,采用朴实的表现手法,将传统晋剧音乐与地方艺术元素融合在一起,从而充分展现晋剧唱腔原有的地方风味。舞台呈现也极具王家大院的古典风格和独有人文特色,处处渗透着山西文化、晋商大院文化特点。从导演、演员到舞美、灯光设计等,整个舞台表现得专业、大气。全剧以小见大,从治家到报国,揭示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大主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