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湖县:打造“三大平台” 提升机关党支部“活力”

金湖县:打造“三大平台” 提升机关党支部“活力”
2018年09月18日 06:09 新华日报
原标题:金湖县:打造“三大平台” 提升机关党支部“活力”

今年以来,金湖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针对部分机关党支部作用弱化、功能隐化、意识淡化的难题,探索实施全县机关党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以建立“三大平台”为抓手,以规范组织生活为重点,以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为目标,明确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力措施,力促机关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我们打造机关‘活力党支部’,就是要唤醒机关党支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党员的身份意识、参与意识,不断建强机关一线战斗堡垒,为全县机关党建工作注入新动能。”金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星说。

线上监测,打造规范管理平台。在前期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由县委党建办牵头,着力开发金湖县机关“活力党支部”手机APP平台,包含党建速递、组织生活、活力监测、活力直播台、活力标杆等8个项目板块。依托该平台,绘制全县机关党支部“党建地图”,建立县委党建办线上监测县直24个党(工)委、县直党(工)委线上监测395个机关党支部的“双层级双监测”体系,设置“绿、黄、红”动态监测系统,绿色表示已按计划开展组织生活,黄色提醒当月应当按照计划开展组织生活,红色警示超过计划时间未开展组织生活。开通党支部组织生活“网上陈列室”,展示评选出的“十佳特色党日”等活动图片,供全县基层党支部学习借鉴。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全县共开展党支部活动570余次,推送党建动态信息124条,93个党支部因当月未按计划开展组织生活被黄色提醒,12个党支部因超过计划时间未开展组织生活被红色警告。

积分管理,打造作用发挥平台。为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发挥他们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金湖县制定了《机关党员政治生活任务清单》。针对机关党建特点,从围绕提升机关党员政治力、组织力、服务力等6个方面,制定积分考核项目28个以及“自选”特色项目1个,将机关党员政治生活分解为可量化执行的目标任务清单,并在年底结合积分排名和所在支部意见,进行奖惩考核。如党员参加家风家规教育馆、吴运铎教育馆、党建驿站等微党校阵地培训1次,可通过扫二维码获得相应积分。今年以来,全县各机关党支部共举办微党校党员培训56期,1300多名机关党员通过微教育受到党性锻炼。开展“机关党员建功社区治理”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鼓励机关党员协助社区做好党员教育、楼道管理、环境整治等主题党日实践活动,获取党员志愿服务积分。不断深化“党员爸妈”和“党员好儿女”志愿帮扶活动,机关284名“党员爸妈”和178名“党员好儿女”积极履行职责,不忘为人民服务宗旨,充分发挥了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调阅反馈,打造长效提升平台。为促进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金湖县创新建立“双调阅双反馈”机制,全县24个县直党(工)委成立专项督查小组,每月对所属各党支部组织活动簿册和《党员活动证》进行调阅,填写《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调阅反馈单》,县委党建办每季度随机抽取县直各党(工)委两个以上党支部,调阅其组织活动簿册和《党员活动证》。每季度对机关党支部开展考核,对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执行制度不规范的,责令限期整改,对长期不能正常开展组织生活、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视情节轻重,约谈或撤换党支部书记。项目实施以来,县直党(工)委开展调阅反馈7次,395个县直机关党支部实现调阅反馈全覆盖,县委党建办随机调阅党支部164个,季度考核评价得分低于60分的17个党支部被责令限期整改。

谈起机关党支部“活力提升”工程,金湖县人社局党委书记吕新军感触良多。他说:“项目活动开展以来,人社局党委下属9个机关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先后组织‘牢记为民使命,争当人社先锋’主题党课、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分享会、‘人社讲堂’等多项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多彩,获得了党员同志和服务对象的一致‘点赞’。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突出政治性、强化刚性执行上再下功夫,真正让我们每一个党支部有色彩、有温度、有活力。”

吴亚文 张江华 李逸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