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正恩舷梯边迎接文在寅 未现韩国旗或有深意(图)

金正恩舷梯边迎接文在寅 未现韩国旗或有深意(图)
2018年09月18日 13:47 澎湃新闻

  原标题:朝韩峰会|金正恩舷梯边迎接显“亲密”,未现韩国旗或有深意

韩国总统文在寅乘专机抵达朝鲜平壤顺安国际机场。朝方举行欢迎仪式,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机场迎接。韩国总统文在寅乘专机抵达朝鲜平壤顺安国际机场。朝方举行欢迎仪式,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机场迎接。

  韩国总统文在寅曾说,自己如果有个水晶球,最想做的就是让自己的老母亲回到家乡看看: “如果半岛统一了,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拉着妈妈的手陪她回家乡看看。”

  2018年9月18日,当地时间8点40分(北京时间7点40分)许,搭乘着文在寅夫妇的专机徐徐降落在了平壤顺安国际机场。作为朝韩离散家属的文在寅,成为继金大中和卢武铉之后,第三位踏上朝鲜平壤的韩国总统。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也给予了高规格的接待。文在寅尚未从专机走出,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已率先从候机大厅直接走到飞机的舷梯前等待南方客人的出现。

  不过,一个细节也引起了外界的注意。尽管朝方组织了上百人的欢迎人群,他们手中挥舞的只有朝鲜国旗和朝鲜半岛旗,并没有韩国国旗。

  “金正恩委员长夫妇是第一次到机场去迎接他国领导人访问,从外交礼仪来看,朝方给予了韩国总统较为隆重的迎接。”外交学院外交礼仪专家周珈李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析,但个别地方,如没有出现韩国国旗,如果是朝方有意为之,或表明朝方有己方的考量与立场。

  金正恩舷梯边迎接、鼓掌加拥抱

  颜色鲜艳的红地毯、手举鲜花和穿着朝鲜民族传统服装的平壤民众,在激昂的欢迎乐曲中,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携夫人李雪主意外地出现在了机场上——此前,朝鲜最高领导人极少出现在接机的这一场合,金正恩更是第一次。

  身着人民装的金正恩和一袭深蓝色套裙的李雪主沿着红地毯从候机大厅走出后,径直走向文在寅专机的舷梯。随着专机的舱门徐徐打开,身着灰色西服的文在寅和白色套裙的韩国第一夫人金正淑一起走下了舷梯。

  “外交礼仪一直是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晴雨表,细节往往可以体现出朝鲜方面对此次访问的重视程度以及两国关系的亲疏远近。”周珈李对澎湃新闻分析称,此次金正恩夫妇为了迎接文在寅夫妇而刻意地走到了舷梯边上也显示了两国的亲密,因为迎接领域的礼仪规范是:迎接时离客人越近,所表达的尊重和欢迎之意越明显。

  “文在寅总统夫妇在舷梯上挥手致意之时,金正恩夫妇在舷梯下也一直鼓掌。”周珈李还注意到了这一细节。

  随后,两国领导人迅速地握手后,金正恩和文在寅热情地拥抱了三次。今年5月,第二次“文金会”时发生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的一幕再次重演。对于已经是第三次见面的两人来说,热情相拥已经十分自然。而今年4月27日第一次会晤时,两人隔着朝韩军事分界线,虽然紧紧地握手了若干秒,但并没有热情地拥抱。

  “正常的外交礼仪应该是握手,握手和拥抱相比,后者表达的欢迎程度和亲密程度更高。”周珈李称,拥抱比握手热情、亲密,同时拥抱的次数也能显示关系的亲密程度,而这次他们拥抱了三次。

  紧接着,两对元首夫妇互相寒暄。文在寅夫妇还和等候在旁的金正恩胞妹、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握手问候。之后,两位朝韩少年手捧鲜花走上红毯,向文在寅夫妇敬礼鲜花。

  为了迎接文在寅夫妇的到来,朝鲜的各个高官也悉数登场。当金正恩夫妇和文在寅夫妇沿着红毯开始检阅朝鲜三军仪仗队时,在红毯的另一边,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金永南、朝鲜外相李勇浩以及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等早已经站成一排。

  欢迎人群未挥舞韩国国旗

  在机场的另一边,更多聚集在一起的朝鲜民众挥舞着半岛旗和朝鲜国旗,也热烈地欢迎文在寅夫妇。他们中,有人身着朝鲜传统民族服装,挥舞着鲜花不断呐喊欢呼。而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应该出现在这一外交场合的韩国国旗,却并没有出现在人群中。

  对此,周珈李分析称,外交礼仪特别讲究尊重、对等和平等,按照正常外交礼仪,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出于对来访国国家元首的尊重,正常情况下应该出现韩国国旗。朝鲜对此是否有意安排,还需要进一步看午后的首脑会谈上,韩国国旗是否出现。

  当地时间18日上午8时40分(北京时间7时40分)许,文在寅搭乘的空军一号从首尔机场起飞,绕飞黄海后直抵平壤顺安国际机场。平壤顺安国际机场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朝鲜第一座民用机场。据新华社报道,平壤与韩国首都首尔的直线距离约200公里,但由于朝韩尚未签署“和平协议”,两国之间没有直飞航线,一般需经过第三国中转。半岛局势几经反复,2000年6月至今黄海航线使用率并不高。此次文在寅乘专机前往,将比陆路省去更多时间。

  在文在寅之前,前韩国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都曾访问平壤。2000年6月13日,韩国总统金大中乘坐专机飞抵平壤,韩朝实现直航,金正日与金大中实现历史性握手,并一起在平壤顺安机场检阅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

  2007年,卢武铉访朝时乘坐汽车到达军事分界线,并下车徒步跨过军事分界线,成为了历史性跨越,然后其再坐车沿开城至平壤的高速公路进入平壤。那也是韩国总统第一次从陆路跨过军事分界线进入朝鲜境内。

  今年4月27日,文在寅与金正恩第一次会见时,也曾短暂跨越朝韩军事分界线,踏上了朝鲜的土地。如今,两人第三次会面,将共处三天。在今天的机场欢迎仪式之后,两人将在平壤著名餐厅玉流馆与金正恩共进午餐,当天下午也将举行第三次文金会的首场会谈。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