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触摸初心,砥砺前行!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走进淮安

触摸初心,砥砺前行!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走进淮安
2018年09月20日 14:45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触摸初心,砥砺前行!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走进淮安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新华日报党委委员、副总编顾雷鸣等揭展。本文图片 谭鑫 摄

  交汇点讯 9月20日上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指导、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来到敬爱的周总理的故乡淮安,在淮安市美术馆开展。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专程来到展厅观展。

  当天,80幅记录抗战烽火的《新华日报》老版面和一批极具史料价值的经典木刻版画同时展出,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观展。在一张张记录悲壮历史的老版面前,在一张张凝聚了蹉跎岁月的经典木刻版画前,大家细细品味着这些历史沉淀下来的宝贵财富。淮安是周总理的故乡,项目策划者还专门在全国寻找有关周总理的历史木刻版画,当天展出的15幅周总理的版画,有反映他在狱中坚持斗争的,有表现他南昌起义的,有他关心国家科研工作的,更有他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风范。

  《新华日报》是中国报业史上第一张开辟“木刻阵线”专版的报纸,一大批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思潮中先知先觉的知识分子,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拿起刻刀,以新兴的木刻艺术形式记录侵略者的暴行、反映抗战的悲壮、呼唤民族的崛起。大量来自一线的木刻作品发表在《新华日报》各个版面上,很多木刻画就是战斗的真实记录。在艰难的战争岁月,照片和影像极其匮乏,《新华日报》大量选用具有战斗性、鼓舞性的木刻版画,对激励民族解放的信心、鼓舞抗战的斗志,起到了非同凡响的作用。中国第一代木刻家古元、李桦、力群等都曾为《新华日报》创作过大量的木刻作品;陈烟桥、刘岘、彦涵、王琦等一大批杰出的老版画家都曾在《新华日报》从事过美术编辑。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几乎都成了新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组织者和领导者。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本次巡展在南京新华全媒体艺术馆举行首展,淮安是第三站,还将陆续在徐州、盐城、上海、重庆、延安和北京等地展出。在《新华日报》走过80年辉煌历史的时候举办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巡展,目的是重温我们曾经走过的道路、举过的旗帜、树立的信仰,在触摸初心的实践中激昂斗志、砥砺前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交汇点记者 蔡志明 摄影 谭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