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把脉西安数字经济发展

把脉西安数字经济发展
2018年09月21日 05:49 西安晚报
原标题:把脉西安数字经济发展



  对话会现场

  昨日,以“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就数字经济如何助推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主题的对话会在西安举行。来自亚太地区各经济体政府官员、商协会、企业家代表、智库专家等齐聚古城西安,畅谈数字经济时代的普惠贸易发展,并为西安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们分别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围绕“数字经济将如何服务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将如何推动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如何促进西安跨境贸易发展”“西安如何发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等四个议题,共话西安数字经济发展,为西安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极具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贡献智慧。

  “西安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电子商务是未来西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健表示,“西安有一定的工业基础,也有软环境,未来西安发展应该通过互联网、数字经济将软硬结合起来。当然,这一切最重要的基础就是人才,西安高校众多,有上百万大学生,具备人才优势。此外,西安发展还应该关注新兴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营商环境的提升。”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电子商务专家李鸣涛以数字经济概念的界定为切入口,引出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他认为,越是在传统产业比较有优势的一些领域内,它的数字化过程中,不论是转型还是应用,均会衍生出巨大的发展需求。如何围绕这个转型需求去培育相关的服务业态,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西安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人才、区位、产业政策等优势。”针对西安数字经济的发展,李鸣涛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结合西安发展实际做出合理的规划;二是找准一些具体的切入点,西安不妨从数字文创产业入手;三是把跨境电商打造成西安对外开放的先导性产业;四是打造数字经济的双创基地。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法学教授薛虹认为,西安要发展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要在法律层面注意三个原则,即国际化、便利化和法制化。首先,我们国家关于电子商务的任何立法规则、体系的制定和实施必须与国际接轨,要有兼容性、国际性。其次,要注重的是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保护电子商务的发展秩序,维护各方权益。最后,《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涉及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经营行为、合同、快递物流、电子支付等领域,保护相关权益。

  对话会互动环节中,大咖观点精彩纷呈,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们纷纷为助力大西安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西安是中国非常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尤其是对于跨境交易贸易来说。”国际港口系统协会秘书长Richard Morton在会议上说。同时,与Richard Morton持有相同观点的拉丁美洲eHunting数字咨询联盟首席执行官Aldo Myrick也表示,在西安期间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去年中国有70%的电商消费者有跨境消费的经历,对于不同的经济体来说,这样一个市场有很大的潜力。

  “西安利用电商进行减贫,是一个很好的经验,值得推广。”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经济事务官王腾飞表示,利用电商进行减贫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西安的经验应该推广到更多地区。

  文/图 记者 王赫 刘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