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潜艇首赴南海演练映衬下的日本外交:见缝插针

日潜艇首赴南海演练映衬下的日本外交:见缝插针
2018年09月21日 21:55 澎湃新闻

  原标题:日潜艇首赴南海演练映衬下的日本外交:步步为营,见缝插针

  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公开派出潜艇赴南海演练的消息,对于近来迅速改善的中日关系无异于一次意外冲击。潜艇相关信息往往属于各国的核心军事机密,因此对日本之举也宜保持关注。

  8月26日,日本派出了3艘军舰在内的舰队前往南海、印度洋地区进行访问和军事演练演习等活动,包括准航母“加贺”号、驱逐舰“闪电”号和“凉月”号。该出访编队离开日本后,长期在南海和印度洋一带访问活动,并先后与美国和菲律宾海军进行了联合演习。8月27日,日本“黑潮”号潜艇秘密离开广岛县吴基地,经由东海,穿越台湾与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后进入南海。当时,防卫省对其动作还秘而不宣。该潜艇在南海地区与海上自卫队水面舰艇部队汇合后,于9月13日在南海海域进行了反潜战演习,并在之后得到日本政府公开承认。

停靠在港口的“黑潮”号潜艇停靠在港口的“黑潮”号潜艇

  日本政府人士特意强调,演习地域属于南海当中的公海,“是遵照国际法‘航行自由’原则实施的正当活动”。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当前南海形势趋稳向好。中方敦促有关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务必慎重行事,不要做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2017年夏季,日本派出“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和“涟”号驱逐舰前往南海、印度洋地区进行访问和军事演练演习,第一次打破了日本军舰二战后未到南海地区举行军事演练的记录——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自2012年在中菲关于黄岩岛争端期间,派军舰去菲律宾访问之后的又一次突破。去年的这次突破带有尝试的性质,既高调,让南海国家都看到日本军舰来此的威慑和牵制作用;同时又低调,因为只有两艘舰只。

  今年的情况又有所不同。一开始就派了三艘军舰,明显比去年有了一点点的升级。接着又秘密派遣了潜艇,中途加入三艘军舰的演习序列,又做了新的突破。而演练的科目,即在南海举行反潜演习,则带有明显的针对性。因为中国的潜艇群数量庞大,种类型号众多,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担心的中国海军力量,就是中国的潜艇部队。很明显,在南海举行这样的演习,针对目标一目了然。

  日本此举令不少国人感到不解:在改善中日关系的进程当中,日本为什么还要搞这样的举措?甚至比去年还要升级呢?其实,如果了解日本的政治心态、民族性和外交模式,日本的这种政策不难理解。

  安倍的两种“真心实意”

  牵制中国,遏制中国,是21世纪日本政界主流心照不宣的共识。面对中国的快速崛起与军事力量的增长,日本内心的不安与恐惧是明显的。因此,把矛盾的焦点、军事力量的重心引到离日本较远的南海地区,有助于分散中国的力量,缓解日本在东海地区的压力。而南海的局势一旦不稳,身处地区争端中的国家也会更看重日本的政治军事能力,进而为日本的“国家正常化”之路塑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所以,这应该属于日本既定的安全和军事战略,也是日本整体政治战略外交战略的一部分。

  当然,若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南海演练就是百分之百的针对中国,也并不客观。日本的能源供应,尤其是石油的来源,主要依赖于波斯湾地区。日本从波斯湾进口的石油,大约占其进口总量的85%左右。因此,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只在这一带的航路进行演练,也可以解读为是反恐和反海盗,维护日本能源航路的安全。但是,应当看到这的确不是日本最重要的考虑。反潜演练科目一项就足以说明,针对中国的因素才是日本更主要的长远考虑。海盗、恐怖分子固然是这一航路的安全威胁,但他们毕竟难以掀起大的风浪。若纯粹为了打击或者防御海盗,根本用不着如此兴师动众。

  但是,日本之所以选择在中日关系缓和的时机派舰队到南海活动,应该是有深刻的政治和战略上的考量。一方面,日本要大力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是安倍政府真心实意的考量——当然,这种考量的基点是推进日本国家的利益。

  日本同样受到美国的经济打压,在钢铁和铝产品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毫不客气地对日本加征关税。特朗普最近还扬言,外界不要以为他忘记了日本对美国巨额的贸易顺差,他现在只是还没有时间来处理与日本的贸易问题。言外之意,一旦时机成熟,特朗普将把主要精力转向针对日本,尤其是要解决日本的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对美国的大宗出口问题。美国的这种表态不可能让日本的领导层无动于衷。在这种情况下,坚持同中国改善关系,加深扩大同中国经济的合作层面,有利于日本在遭到美国更大力度制裁的情况下,借助中国市场的力量减少来自于美国的伤害。因此,安倍已经表示,不能够因为同特朗普个人的友谊,而放弃对中国关系的改善。也就是说,尽管会遭受来自美国的压力,安倍改善同中国关系的政策也坚定不移。所以,从这个视角而言,安倍要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是真心实意。

  那为什么又要派军舰到南海去给中国添堵呢?安倍政府同样有另外的一种视角,那就是在目前亚太大国关系格局下,中国在一定程度上也希望缓和同日本的关系,并借助日本的资金与技术,争取外部的助力和市场。因此,即便日本在南海的军事存在有所加强,舰只数量有所增长,也不会从根本上扭转两国改善双边关系的意愿。可以说,安倍政府加强在南海地区军事存在的举措,实质上带有很大的的政治投机性——这也是日本“见缝插针”的外交手段精髓之所在。

  步步为营,见缝插针

  在日本的民族性当中,有步步为营,坚决巩固已有成果,然后再小步子推进的习性。这种习性也不可避免地反映在日本的对外行为中。2017年夏季,“出云”号和“涟”号两艘军舰到南海的巡航与演练,已经取得了突破。尽管遭到了中国媒体的警惕和批判,但在国际上没有出现太大的不良后果,这对日本而言是一个“好”的开端。而今年再派舰队,还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派,就属于小步子推进的习性。

  日本和俄罗斯围绕“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数十年来的争端更真切地反映了这种执着与狡黠。像安倍这样的高级领导人,在同普京等俄方领导人的会晤当中,几乎一次不落地提及领土问题。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在其他外交场合是相当少见的。而且,在1956年的苏日宣言当中,苏联方面曾经有条件答应归还北方四岛当中的两个小岛,但几十年来,日本在坚持索要两岛的情况下,也绝不放弃对另外两个大岛的索取。虽然日本政界高层很可能明了,在当天的国际环境下,“要回”国后和择捉两个大岛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他们还一直坚持四岛全部“归还”的政策和态度,不肯轻易让步。同样,日本在和朝鲜交涉绑架人质的过程当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发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作风。尽管从小泉时代开始就被朝鲜一口回绝,但一直到现在,日本政府从未放弃,而且不断制造各种舆论,给朝鲜施加各种压力。这些实例体现了日本民族的韧性甚至固执,即不会因外交关系一时的改善而放弃既定的诉求。

  当然,这也和日本国内的制约机制相互关联。如果安倍这样的领导人,在领土或者是绑架人质问题上轻易做出让步,反对党首先就不会答应,国会的制约也难以过关。其次,执政党内的制约也非常明显,甚至可能直接把本党当权领导人赶下台。最后,媒体舆论可能将出现一片挞伐的局面,民众的呼声也将不断通过各种渠道得到反馈。因此,日本国内的这些诸多制约机制,使哪怕像安倍等这样的政府最高领导人,在重大的问题上也难以拥有太多的回旋余地,只能是坚守阵地,或者是在坚守的基础上有所出击,但绝不轻易后退。后退或者作出让步,就意味着败北,甚至可能意味着个人政治生涯的结束。搞不好,本政党的选票也将大幅度缩水。所以,日本的政治家一般不会冒冒险退缩。其体现在外交层面,就是步步为营,保住已有;见缝插针,争取新的斩获。

  (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导,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

责任编辑:张申

南海日本潜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