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编晋剧《王家大院》走进国家大剧院

新编晋剧《王家大院》走进国家大剧院
2018年09月22日 01:17 山西晚报
原标题:新编晋剧《王家大院》走进国家大剧院

新编晋剧《王家大院》剧照。

  山西晚报讯(记者 任俊兵)昨晚的国家大剧院,宾朋满座,掌声雷动,来自晋中市晋剧和民间艺术研究院、晋中市演艺有限公司的艺术家、演员们,将他们精心打造的大型晋剧古装戏《王家大院》献给了首都人民,献给了在北京工作的山西、晋中老乡。这也是晋剧首次受邀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王家大院》是晋中市晋剧和民间艺术研究院、晋中市演艺有限公司精心创作编排的大型晋剧古装戏。该剧取材于灵石县静升镇王家大院厚重的文化遗存和灵石王家的治家精华。王家历经六个世纪、鼎盛四百余年,该剧正是绕开晋商诚信题材,从晋商治家报国的角度,以修身齐家、家规家风等,讲述了王家长子、户部郎中王崇仁严家训、正家风以及毁家纾难的事迹。
  全剧通过“比豆腐”“当扁担”“正家风”“抵大院”等等的一系列环环相扣的故事和激烈的人性冲突,揭示了“历览前贤与国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家国一理”的真理,展现了王家从严治家、尚俭立德的治家理念和家国一体的社会担当意识,弘扬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型主题思想。
  该剧与当下全面从严治党、抓好自身修行、管好家人,培育和建设良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要求相吻合,具有以古鉴今、引领社会风尚的作用。
  灵石县静升王氏家族,从元代迁居灵石后,至今已有700年的历史。灵石王家之所以能史历经久,人才繁茂,其重要根源在于代代坚守着王氏家族的家训。这些家训是静升王家家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对王氏族人、对当地人的修身、齐家发挥着重要作用,对社会各界有着极好的借鉴。
  正是为传承王家这种治家精神和家国思想,晋中市决定在充分挖掘王家治家思想理念的基础上,以发源于晋中的传统戏曲——晋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精心创作展示。该剧经过5年多的精心打磨,已日臻完善,至今已演出120余场,受到业内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该剧2015年2月在山西大剧院专场汇报演出;2017年4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首次亮相京城即获得了巨大成功。该剧2015年获国家艺术基金重点项目扶持,2016年获山西省第11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7年获首届山西省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奖。该剧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三性合一”的好戏,也是一部具有创新、接地气、能够浸润心灵、传播正能量的艺术佳作。
  全剧唱腔音乐设计融合地方戏曲、民间艺术元素,采用朴实的表现手法,将传统晋剧音乐与地方艺术元素融合在一起,从而充分展现晋剧唱腔原有的地方风味。舞台呈现,也极具王家大院的古典风格和独有人文特色,处处渗透着山西文化、晋商大院文化特点。从导演、演员到舞美、灯光设计等,整个舞台表现得专业、大气。全剧以小见大,从治家到报国,揭示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大主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链接
  《王家大院》剧情简介
  第一场开锁明理
  清朝末年,时任户部郎中王崇仁告假归里,参加其子欣儿十二岁开锁典礼,他力倡开锁仪式要简朴,并借“扁担”寓意,教育王家长幼崇节俭、守信义、重担当。正当全家准备祭扁担时,胡耀宗一声“卖豆腐”的吆喝,打破了全家喜庆的氛围。通过胡王两家比豆腐,暴露出三弟王崇礼因嗜赌吸毒“当扁担、押祠堂”的败家毁业之举。
  第二场戒毒治家
  家以规制,以老为尊。王崇仁请来王家族长三太爷为其主持族规家法。依王家族规约法,三太爷欲将王崇礼族谱除名,逐出府门。王崇仁念及手足之情,自惭家规废弛,力求三太爷开恩,并甘冒受连带之罪,立字据担保,决心协助其弟强制戒毒,共度难关。
  第三场承祖家训
  王崇礼毒瘾难熬,以“循序渐进”为由,以死威逼其妻碧莲拿大烟吸食。王崇仁痛心疾首,以古励今,泣述王家祖先筚路蓝缕、寸累铢积的艰辛创业过程,阐述了创业难、守业更难,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的深刻哲理。通过王崇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使王崇礼在祖宗和王家人面前羞愧难当,决心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第四场捐院救国
  圣旨到来,八国联军攻陷京城,西太后命王崇仁筹措粮饷,以救国难。国难当头,王崇仁心急如焚,忙召集众晋商会商筹粮捐款之法,而此时因夷匪入侵,王家各地商铺票号经营惨淡、多数亏损。京津逃难士绅小民持银票兑银,危难之时,王崇仁以“宁亏王家、绝不亏民”的诚信担当精神,开窖兑银,并力排众议用王家大院做抵押,率众晋商筹款捐粮,共赴国难,彰显了晋商“国为家本,民为国本”的家国情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