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东坡+英国公主,佳士得南京首展只有5幅精品

苏东坡+英国公主,佳士得南京首展只有5幅精品
2018年09月23日 11:02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苏东坡+英国公主,佳士得南京首展只有5幅精品

  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女士向来宾介绍展览及讲座详情

  文人画的鼻祖苏东坡笔下,枯木怪石是什么样?画中女孩的父亲、儿子都是国王,她究竟是谁?一幅画像左下角的猎人影射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哪位画家这么大胆?

  只有五幅中外绘画,却堪称一场精彩的艺术展览。23日世界著名拍卖行佳士得首度亮相南京,在金陵饭店举办主题为“探索东西方艺术传统”的艺术展及系列艺术讲座。

  苏东坡的《木石图》画面很简单,一株枯树矗立在一块奇石边,石后竹叶伸出竹梢,枯树的枝头枝条似乎仍有生机。画后题跋中有一件是与苏轼同时代的书画大师米芾,题跋写道:“四十谁云是,三年不制衣。贫知世路险,老觉道心微。已是致身晚,何妨知我稀。欣逢风雅伴,岁晏未言归。”

  《木石图》原件存放于香港,将亮相佳士得香港秋拍,此次展出的是复制品,但较好反映了作品的原貌。佳士得中国书画部专家游世勋告诉记者,《木石图》现在仍保留着南宋时装裱的式样,后于民国时由白坚夫经日本妻子介绍卖给了日本纺织业巨头,藏家几代人对此都很低调,一直称这件绘画毁于二战时期,直至最近才拿出送拍,估价高达4.5亿港元。

  《木石图》的题跋和印章表明,这件作品与江苏有紧密的关系,骑缝印中有多处“黔宁王子子孙孙永宝用”印章和“沐璘廷章”印章,表明这件作品曾被黔宁王沐英家族收藏过,而历代黔宁王往往归葬南京将军山。《木石图》流传过程中曾被沐璘收藏,沐璘字廷章,是沐英的四世孙,曾为朝廷镇宁云南。

  而在题跋中,第一处是一位叫刘良佐的人写道“润州栖云冯遵师,弃官入道”,70多岁的时候头发和胡须开始变黑,相貌和谈吐都很文雅,他向刘良佐出示了这幅《木石图》,刘良佐不仅自己写了首诗,还约了米芾写诗。第三处题跋则是京口俞希鲁所作,盛赞苏轼的画和米芾的字。“润州”和“京口”都是镇江的古名,米芾在镇江居住了40多年,苏轼也多次来镇江,因此这件作品与江苏渊源颇深。

  和众多顶级拍品一样,《木石图》的出现震惊了拍卖界,同时也出现一些质疑声。游世勋表示:“出现质疑很正常,我们也欢迎学术探讨,但是也请质疑者到现场,尤其是巡展和拍卖现场看了作品再发声,也许那时大家会有新的看法。”

  凡·戴克笔下的玛丽公主面容姣好,神态娴静,身穿粉红色的缎面裙站立,显得仪态万方。凡·戴克师从鲁本斯,是一位艺术大师,这幅肖像极为写实,无论是玛丽公主的五官、发丝还是披肩的蕾丝,乃至绸缎的光滑柔顺,都显得比照片还要逼真。

  玛丽公主的人生颇为传奇,他的父亲、英国国王查理一世在英国革命时期被送上断头台,她嫁给了荷兰执政威廉二世,他们的儿子威廉三世被迎请为英国国王,因此她虽然远嫁,但她的父亲和儿子都是英国国王。这幅作品正是凡·戴克绘于玛丽公主与奥兰治亲王威廉大婚后不久。

  《壁架上以德国虎皮花瓶盛载的花朵、蝴蝶和贝壳》是老奥夏斯·贝尔的精品。老奥夏斯·贝尔是佛兰德斯画派的花卉静物画先驱,这幅作品绘于木板上,花卉和昆虫描绘得细致入微、栩栩如生。

  《睡着的红发女人》的作者是古斯塔夫·库尔贝的作品,画中的裸体模特叫乔安娜,是美国艺术家惠斯勒的情人,库尔贝在画中着力描绘了她亮铜色的秀发。

  《雪中猎人》同样是现实主义画家库尔贝的作品,大雪覆盖的山林在清晨仍是一片安静,两只鹿走到河边正要喝水,画面左下角的猎人跪在地上举枪瞄准,随时准备扣动扳机。猎人的形象借用了拿破仑三世的画像,影射其作为1848年选举前的改革家以及通过1851年政变从人民手中窃取了法国政权。马克思有著名的《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对他进行了抨击,也提出了“无产阶级必须打破资产阶级国家机器”的论断,艺术背后的时代风云耐人寻味。

  23日下午一点开始,佳士得公司将在金陵饭店举行四场讲座,艺术专家们将为观众详细讲解这些绘画作品的技法、故事和时代背景。

  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