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灵璧石文化节上看稀奇,数千件奇石摆出“满汉全席”

灵璧石文化节上看稀奇,数千件奇石摆出“满汉全席”
2018年09月22日 17:57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灵璧石文化节上看稀奇,数千件奇石摆出“满汉全席”

    扬子晚报网9月22日讯(记者 徐昇)海参、鲍鱼、肘子、五花肉、猴头燕窝等形态逼真的“满汉全席”奇石宴,能敲出清脆声音的灵璧磬石……今天,第二届中国·南京灵璧石文化节在情侣园花卉大道区域正式开幕,将持续到10月10日结束。预计文化节将吸引大批省内外“石痴”和游客。

    一席“满汉全席”奇石宴,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路过的游客和早锻炼市民,大家啧啧称奇。这桌用石头拼成的满汉全席看上去惟妙惟肖,仿佛一桌真正的大餐, 堪称世界之最。这是收藏大家李国庆花费将近十年的时间,走遍全国各地收集的,并由数千件天然奇石组合拼盘而成。各种菜品令人垂涎欲滴,有小朋友甚至用勺子挖起了“绿豆粥”。 

    安徽省灵璧石协会常务副会长、灵璧石高级鉴评师李国庆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桌奇石宴各类菜品120多道均为奇石。其中,野味、海鲜、五谷、蔬果、甜品等应有尽有,就连“花椒”等调味品也全部到位。“为了凑齐没有的‘菜品’,我跑遍了全国各地。有时不得不‘打包’一并买下五六种,其实里面就一种是我缺的。”

    黄金有价石无价。诸多身价不菲、难得一见的的奇石明星——灵璧石,在文化节上唱起了大戏,与南京市民零距离接触。记者看到,其中有曾获得过首届中国·南京灵璧石文化节金奖的“狮王”石,大气磅礴的“江山如画”石,好运连连的“洪福富地”石……年代为清代的两只“和平鸽”石也“飞”来捧场,由于造型逼真,年代久远,这两只“和平鸽”的身价达到388万元。

    灵璧石早在战国时期就作为美石贡品,其特点正如宋代诗人赞誉的“灵璧一石天下奇,声如青铜色碧玉”而著称,以“瘦、皱、透、漏”的千奇百态的外形变化和坚韧、温润、细腻、滑如凝脂和形态逼真而倍受宠爱,独占奇石之首。“近年来玩石的人越来越多。”安徽灵璧石协会副会长刘成钢介绍,随着矿产等不可再生资源的日渐稀少,预计灵璧石的价值还会飙升,就连造型独特的原石如今也成了抢手货。

    在现场,安徽灵璧石协会会长黄国强特别提醒,市民购买奇石时要注意鉴别真假,尤其要注重查看石头的纹理。灵璧石只会打磨抛光,绝无人工雕琢。一些所谓的灵璧石甚至是人工拼接加工而成,属于假货,市民要千万当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