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南大学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东南大学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2018年09月24日 14:58 东南大学
原标题:东南大学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9月20日下午,东南大学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左惟、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办公室主任冯建明介绍了学校申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有关情况,并就申报时提交的《东南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了说明。今年5月份,教育部启动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申报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由党委办公室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成立申报工作组,按照教育部要求精心准备申报材料,经教育部组织专家严格评审,确定了我校为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10所高校之一。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学校能成功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围绕《方案》中的十大育人计划,就如何推动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相互融合、共同发力,全面提高育人成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建言献策,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郑家茂副书记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前期申报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方案》的实施提出新的要求。他强调,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最新讲话精神,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核心任务,从更高的标准、更新的视角来完善实施方案,做好任务分解,取得有东大特色、可资借鉴的育人成果。

左惟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强调了此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是东南大学创建一流的选择,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更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需要,学校要抓好机遇,争先进位。他说,“三全育人”作为学校育人工作的总抓手,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是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学校要借此机会全面、系统、深刻、有效地分析梳理我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导向来研究解决。为进一步做好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他指出,要以党建为统领,以培养一流人才和接班人工程为目标,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和思路,从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高度来思考和谋划。他强调,在推进过程中,党委和院系、学校和部处这两个维度都要齐心协力,都要树典型、找问题、摸规律、求实效,体现思考、研究问题和具体措施的改进实施相结合。之后,左书记还就近期“三全育人”工作需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细化方案,要构建能融通各方力量、协调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全育人”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总称。此次教育部将委托“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从学校层面,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全体教职员工把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推动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推动实现知识教育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构建中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的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等10所高校。(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