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泰州河蟹捕捞火热开启 大闸蟹簖蟹竞相出水

泰州河蟹捕捞火热开启 大闸蟹簖蟹竞相出水
2018年09月24日 19:17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泰州河蟹捕捞火热开启 大闸蟹簖蟹竞相出水

  交汇点讯秋风响,蟹脚痒,又到了一年秋高蟹肥季。中秋节前夕,全国最大的螃蟹原产地泰州开捕开市火爆进行,兴化和姜堰等地每天都引来上万名天南海北的经销商和游客竞相前往抢购尝鲜。兴化市永丰镇蔡星村河蟹养殖户沈大建,这几天非常忙碌,每天都要捕捞数百斤4两以上河蟹,以满足线上线下客户的订单需求。

  22日凌晨3点,兴化螃蟹养殖户开始捕获螃蟹,螃蟹出水之后,立刻就被分拣、捆扎、打包。4时许,每个商铺门口大大小小运输车排成长龙,等着将成箱螃蟹送往全国各地。

  兴化河网密布,是中国河蟹养殖第一县,全国市场每销售10只螃蟹就有1只来自兴化。2017年,兴化河蟹养殖面积80万亩,产量6.2万吨,统计现价产值38.4亿元。该市通过举办大闸蟹开捕节、成立生鲜电商协会,力促政府、物流企业、电商、养殖户四方合作,在河蟹生态养殖环境、养殖周期、上市品质、扎蟹方式、物流运输等环节上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当地蟹农还加大了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今年亩产量比去年平均增长近两成,进一步叫响“兴化大闸蟹”品牌。

  这几天,全国惟一以捕具命名的螃蟹——姜堰“溱湖簖蟹”也悄然上市,新鲜肥美的溱湖簖蟹引来八方游客食客。据了解,溱湖簖蟹今年也喜迎丰收季,每天有数十吨溱湖簖蟹通过快递发往全国。

  溱湖簖蟹自古就和阳澄湖大闸蟹齐名。所谓“簖蟹”,其实就是溱湖里的野生大闸蟹。由于溱湖水质清纯,水流平缓,气候温和,湖中螃蟹生长迅猛。当地养殖户在湖里用竹子编的簖来捕蟹,只有体质好、个头足的螃蟹才能爬过簖,因而被称为“簖蟹”。

  以溱湖簖蟹为头牌的“溱湖八鲜”美食,不仅成为吸引外地游客感受溱湖风情的特色招牌,而且成为姜堰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22日,首届溱湖丰收节暨2018溱湖美食节拉开帷幕;23日,规模盛大的万人溱湖八鲜宴又在姜堰火热上演,让游客享受不一样的“溱湖美食之旅”。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文 顾俊 陆振东/摄

姜堰兴化簖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