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海同庆日 五谷丰登时

四海同庆日 五谷丰登时
2018年09月24日 06:10 新华日报
原标题:四海同庆日 五谷丰登时

23日,如皋市如城街道农民趣味运动会,小朋友体验“搓玉米”。 许丛军摄

23日,扬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汇演。 曹 宇 邵 丹摄

金黄色稻田。 徐 慧摄

9月23日,是中国亿万农民的节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省各地农民群众以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热烈庆祝这个属于自己的盛大节日。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希望的田野上,丰收的喜悦冉冉升腾。

华西村硕果荟萃庆丰收

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省省级主场活动现场江阴市华西村,来自四面八方的农民朋友,用累累硕果迎接丰收的节日。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带来了软糯香甜的 “华西大米”。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对自家的高品质大米很是骄傲:“今天,中国的丰收,已不再是‘粮满仓、食满库’,还代表着更优的产业结构、更高的产品质量、更好的生产方式;老百姓的丰收,也不只是吃饱穿暖,还意味着吃得安心、穿得舒心、用得放心。中国的农民,不仅要在家乡的土地上施展身手,而且要在世界的舞台上大展拳脚。”

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带来了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马庄香包”。“党的十八大以来,咱们马庄,无论是村容村貌、基础设施,还是农民精神面貌、文化生活,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父老乡亲们,不仅口袋富了,脑袋也充实起来了。”

贵州省开阳县穿洞村给江苏的父老乡亲送来了穿洞特产——麻辣土豆丝。党总支书记姚家宏热情邀请大家到穿洞走一走、看一看。“穿洞从一个脏乱差的穷村,变成了今天的全国文明村、幸福乡村,都是党领导得好,是华西标杆示范带得好,是全体村民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得好。”

中国农民欢庆丰收的喜悦,深深感染了“一带一路”的朋友们。来自柬埔寨金边的胡勇强分享喜悦:“中国农民用辛勤的努力收获了丰硕的成果。我们期待着与中国开展全方位的农业合作,让更多的柬埔寨农民分享丰收的果实!”

著名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欣然发来贺信:“期望江苏的同仁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打造新时代江苏鱼米之乡!”

泰州水乡唱响农民欢乐颂

水润垛田稻香鱼肥共话丰收年,龙腾盛世花好月圆礼赞新时代。23日上午,在美丽的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首届江苏泰州·兴化碧水东罗农民丰收节拉开帷幕。全村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庆丰收。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最原汁原味的劳动号子、高难度的舞龙表演等。来自姜堰和兴化的农民演员带来了精彩文艺演出,表达了农民兄弟对天地的谢意,对梦想的追求,以及喜获丰收的美好心情。

当天,在东罗这座依水而兴的村庄,大街小巷都搭起欢庆的舞台。一批技艺精湛的民俗艺人,现场展示了草编、面塑、竹编、捏糖人、捏泥人等传统手工艺。农民技艺大比拼也是少不了的,抓泥鳅、挑花篮、划旱船,这里的农民样样精通。最具特色的还是水上市集,在这里你可以买到有着东罗风韵的香菱芋头、葡萄青麦等。

在丰收节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个“百姓喜爱的泰州农产品品牌”,其中包括兴化泓膏大闸蟹、姜堰大米、梅香蛋制品、禧柏乐芦笋等知名品牌。这些品牌带着泰州各地浓郁的泥土芬芳,将飞进千家万户,飞向大江南北,成为生态泰州最美的馈赠。

正值稻黄蟹肥时,东罗村环抱的蜈蚣湖、平望湖、下官河、大溪河也迎来螃蟹的开捕时节,到处洋溢着农民丰收的喜悦,也展现了乡村振兴的崭新风貌。

“丰收大吉”宿迁农民喜开颜

“丰收大吉!”“丰收大吉!”23日上午,在宿迁市洋河农业嘉年华举行的宿迁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仪式上,当农民代表王庆丰、刘红侠跟嘉宾们一道,将竹筛里的粮食倒进粮仓时,现场观众发出的欢呼声响彻全场。

走进洋河农业嘉年华,只见火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雪白的蒜头,一簇簇、一团团堆在一起。剥玉米、推独轮车、收水稻等互动项目,让游客们亲身体验到丰收的喜悦。

宿迁是农业大市,现有生态高效农业面积达208.5万亩,花木种植面积居全省首位,生猪、肉禽、河蟹养殖总量稳居全省前列。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中,宿迁突出农民主体,活动当天有11个场景展示和系列活动,从农产品展销到丰收大集市,还有民俗演出、农业摄影、美食直播等,处处都是丰收的场景。

“这梨好吃,又大又脆,这几天卖‘疯’了!”首个农民丰收节,泗洪县太平镇塘槐生态梨园园主邹体科便忙得不可开交。县道上,梨园销售点生意火爆,路人纷纷驻足,一买就是三五盒;梨园里,自驾游客一家老小齐上阵,一边摘梨一边用手机“直播”。梨园的办公室里,电商客服忙得顾不上喝水,订单像雪片一样飞来……线上线下齐发力,梨园一天能卖出2000多斤梨。

“忙是忙,可是开心啊,真是个丰收的节日!”邹体科说,梨园引进的是晚熟生态酥梨,正好在“两节”期间迎来采摘旺季,价格比传统梨高三成。

太平镇所在的成子湖区域,是全省最大的集中连片经济薄弱地区,也是宿迁国家级扶贫改革试验区的主要载体之一。近两年,镇里通过培育大户,引进“农场主”,推广种养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生态农产品,农民收入翻番。太平镇党委书记陆宁高兴地说,丰收节里品丰收,农民、农业、农村更有奔头!

本报记者 马 薇 顾介铸

赵晓勇 徐明泽

链 接>>>

“丰收节”诞生背后,有多位江苏人的努力

“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的消息一发布,射阳人张学法非常激动:“几千年等一节,农民地位大提高,农村干群怎能不欢欣鼓舞?”上世纪90年代初,在射阳县粮食局工作的他,向《农民日报》投书建议设立“农民节”,在一版显著位置刊发。这也是国家级媒体上首次刊发读者建议设立“农民节”的文章。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农技铁人”姜德明,曾与35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关于建议设立“中国农民节”的议案》。姜德明表示,他是农民的代表,对农民怀有很深的感情。他认为,设立“中国农民节”有助于形成尊农重农的良好社会氛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党中央重视‘三农’、尊重民意的又一次集中体现!”

农民日报社编委、南京农业大学特聘教授沈建华在2007年全国两会期间,策划和采写一组倡议设立“中国农民节”的报道在中央媒体推出,同时牵头联系姜德明等36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议案,引发80多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转载和跟进报道。沈建华从事涉农新闻工作20多年,当年为策划设立“中国农民节”,搜寻研究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资料,采访数十位社会贤达。他一直坚信,中国农民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节日!

本报记者 张 宣

本报通讯员 陆荣春

兴化农民农产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