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青田借力侨资侨智 多元化解基层涉侨信访矛盾纠纷

浙江青田借力侨资侨智 多元化解基层涉侨信访矛盾纠纷
2018年09月25日 17:3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江青田借力侨资侨智 多元化解基层涉侨信访矛盾纠纷

组织网格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村社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林园园 摄

  中新网丽水9月25日电(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林园园)近日,浙江青田鹤城街道涉侨矛盾化解中心工作人员林爱新收到了该县房征办的感谢信,感谢他们为顺利推进县城酒厂区块一期旧城改造项目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林爱新是归国华侨,在中欧闯荡的经历以及归侨的身份让他在基层涉侨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中起到了特殊的作用。

  “在外的华侨知道我们归侨身份,化解涉侨信访矛盾纠纷时,更容易对我们敞开心扉。”林爱新说,鹤城街道涉侨矛盾化解中心共有10名工作人员,其中4名是归国华侨。

  青田是著名的“华侨之乡”,有33万华侨遍及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侨是青田最大的优势和资源。

林爱新和同事化解基层涉侨信访矛盾 林园园 摄

  2018年以来,该街道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这一架构体系的基层新实践,街道联合行政调解、警调、妇调、侨调、劳动仲裁等形成“访调”新机制,成立鹤城街道涉侨矛盾纠纷化解中心。

  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已帮助化解县城酒厂区块一期旧城改造、社区六乱整治等多起信访矛盾纠纷,为依法维护侨民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

  同时,鹤城街道在已有的村社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通过创新设置平台和调解模式,化解基层信访矛盾纠纷。

  如清溪门社区结合“一区一品”社区建设,成立了睦邻调解工作室,建立了以社区干部为骨干,离退休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等参加的调解员队伍。2018年成立以来,共调处了32件信访矛盾纠纷,其中近百分之九十涉及华侨、归侨和侨眷。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调解为主阵地,不断完善街道、村社调解体系建设,优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多元化解基层涉侨信访纠纷矛盾,扎实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鹤城落地发展。”鹤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2018年1月至8月,鹤城街道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上投诉153件,报结率达99.35%;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0件,调处率100%。(完)

责任编辑:郭炘蔚

青田信访浙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