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反“四风”就要向“一桌餐”亮剑

反“四风”就要向“一桌餐”亮剑
2018年09月24日 20:25 华声在线
原标题:反“四风”就要向“一桌餐”亮剑

程振伟

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9月20日至21日,湖南派出8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明查暗访。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已查处取缔的“一桌餐”无证无照餐饮单位进行“回头看”。这是湖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一桌餐”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的一个缩影。(9月23日,华声在线)

“一桌餐”不是小事,它是“四风”问题的新变种。2016年10月8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江西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指出,出现了“不吃公款吃老板”的现象。“一桌餐”由此进入公众视线。公款吃喝让老百姓深恶痛绝,躲进小区、私人会所吃老板安排的“一桌餐”,正是权钱交易、圈子运作的温床,危害性一点也不会小。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一桌餐”是最具隐蔽性、狡猾性的四风问题之一。专项治理“一桌餐”现象,非得拿出一股做实做细做密的功夫不可。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整顿“一桌餐”现象,特别是在节假日来临之际,查出典型,广结密网,发现一起惩处一起,重拳震慑,正是构建风清气正政务和社会环境的好抓手。

反“四风”要驰而不息,百密而无一疏,既要有坚决整顿四风问题的决心,又要有同四风问题不同变体斗争的策略智慧。十八大以来,反“四风”取得节节胜利,更加风清气正,但也有些“四风”问题由公开变成隐蔽,出现了以打“擦边球”、穿“隐身衣”、搞“易容术”等方式规避监督的作风问题新动向,“一桌餐”现象,正是其中典型。湖南省在双节来临之际,就“一桌餐”问题展开专项治理,上下齐动,发动群众,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可谓把握住了反“四风”陋习的关键和规律。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强力震慑,决不让“一桌餐”问题再成气候。

四风问题无小事,“一桌餐”绝不是“君子之交的随便吃吃”。作为党员干部,要对“一桌餐”的性质有深刻认识,公款吃喝严令禁止,参加“一再被企业老板保证安全的私人聚餐”也会后患无穷。湖南省纪委把治理“一桌餐”列入全省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重要内容,把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问题作为执纪监督、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形成外部高压态势的同时,也要加强宣传教育,通报坏典型,向社会广而告之,别再抱有“吃了就吃了反正看不见抓不住”的侥幸心理。

把握住四风问题顽固性反复性的规律特点,纠治“四风”持续深化、一严到底,就要对“一桌餐”一抓到底。党的十九大刚闭幕,党中央就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明确规定,“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桌餐”社会影响恶劣,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它不仅是吃吃喝喝问题,也是腐败潜存的温床,反四风,点面结合,重点突破,湖南省紧盯“一桌餐” ,驰而不息纠风治陋,正是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坚决践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