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老太原的质感

老太原的质感
2018年09月25日 04:45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老太原的质感

柴油机厂A4展厅一角。

  雪地里小巷中嬉戏的孩子,太原街头骑着高头大马的骑警,老城区的断壁残垣……加上黑白胶片独有质感,一下子将我们带回了1990年代的太原。在第18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柴油机场A4展区,一组名为《归》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勾起了很多老太原人的年代回忆。他们出自太原籍的摄影师阎震環之手,带着一份好奇,笔者和阎震環聊起了他的《归》。
  阎震環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了他的摄影梦,因为热爱,1995年他省吃俭用购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台相机,每天走街串巷,记录了很多如今已不复存在的太原老街巷。1997年,为了追逐更高的梦想,他离开供职的山西日报社南下广东,成为了一名商业摄影师;之后又在浙江和北京打拼了十多年,漂泊许久,因为要照顾母亲,最终回到了太原,却发现人是物非。
  经济的飞速发展让人心越来越浮躁和复杂,曾经的记忆离我们越来越远,数码相机的便捷也让按快门的人越来越不走心。无意中他翻到了1995年拍摄的第一组作品,唤醒了他最初对于摄影的敬畏和虔诚、对故乡逐渐消失的老街道的怀念以及对那个纯真年代的缅怀。20多年后,他又重新拿起胶片相机,试图再次记录那些即将要被拆掉的太原老建筑,试图找到记忆中残存的故乡,和最初对摄影无畏的热爱。于是,这组跨越了23年的《归》,就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历时一周,本届平遥摄影大展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但阎震環说,影展会结束,但《归》的脚步不会因此而停下,未来在商业摄影之余,他会继续拍摄这个选题。

  本报记者戴晓杰 文/图

太原质感摄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