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额敏:旅游+扶贫 撬开贫困村致富门

额敏:旅游+扶贫 撬开贫困村致富门
2018年09月26日 12:01 亚心网
原标题:额敏:旅游+扶贫 撬开贫困村致富门

亚心网讯(通讯员 柳鹏 唐箐):9月23日,来自疆内的张萌等40多名游客团队游览了额敏县二道桥乡萨尔巴斯村美丽乡村容貌,在观赏购买芨芨草手工编织工艺品后,来到万亩芨芨草原上体验了放飞风筝、迷宫趣味探险和原始森林真人CS,中午又在农家乐品尝了当地美食。张萌感叹:“额敏县能把芨芨草文化旅游串成一条线,不简单!”

“乡村游连成一线,是额敏县把扶贫攻坚与乡村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深度结合,推进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出的一条新路径。”额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乔景山坦言。这次在萨尔巴斯村举办的芨芨草文化旅游活动,是额敏县继今年6月18日举办第三届飞鹅美食文化节之后,贯彻落实区地两级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的缩影,它让更多的困难家庭看到了希望,坚定了致富的信心。

曾几何时,萨尔巴斯村因区位偏僻、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薄弱、农作物种植单一,全村以哈萨克族为主的167户常住村民(92户为贫困户),大部分过着传统的游牧生活,被村民们戏称为“自治区级最穷的村。”

2015年,地县主要领导为萨尔巴斯村“会诊”后,开出“地区挂点、县委包村、单位帮户”脱贫“处方”,争取项目资金500余万元在道路摊铺、村庄绿化、供排水、富民安居房、“双语”幼儿园、村民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将万亩芨芨草、千亩野柳林生态区打造成旅游区,引客迎客,以旅助农;将擅长做哈萨克族美食农户房屋打造成“牧家乐”,实行一户一特色,经营绿色风干肉、奶疙瘩、马奶子等民族特色美食;对擅长手工刺绣、芨芨草编制工艺品的“秀娘巧匠”给予扶持,并将作品统一销售;针对无条件种地的农户,进行土地流转,从事其他生产经营……

短短两年,就实现了整村脱贫,成功取下贫困标签,让贫困村向示范村完成华丽转变,为当地群众铺就了一条依托发展旅游业实现脱贫致富的“风景大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萨尔巴斯村举办的第三届飞鹅美食文化节,撬开了贫困村致富门,当天接待游客2000多人,全村实现收入30多万元。”二道桥乡党委书记钮煜欣慰地介绍,这次芨芨草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感受别具特色的乡土风情,又为萨尔巴斯村赚足了人气,为村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益。

43岁的艾云军以前在第九师经营餐饮,看到村子建美后,旅游的人多了,便回到家里干起了老本行,主营手抓肉、烤肉等特色美食,还为村里4名哈萨克族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今年6月18日在村里举办的额敏县第三届飞鹅美食文化节当天就赚了4000多元,激动得一夜都没睡着!这次借助芨芨草文化旅游活动又赚了1000多元。”谈及眼下的好光景,艾云军仍然十分激动。

美景“盖头”掀起来,产业“钱景”亮起来。村民叶尔台·托合塔哈力、古丽江·队山等5户家庭和艾云军一样在家办起了“牧家乐”;村民木尔扎哈孜·巴合提哈孜利用当地芨芨草在家扎卖扫把;村民加得拉·阿达力等20多名妇女在家手工刺绣;51岁的革命古丽·阿汗还成立了芨芨草手工编制专业合作社,15户社员手工编制的纸盒、笔筒、糖盘等30多个工艺品,也赚到了“真金白银”。用革命古丽·阿汗的话说:“这在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据额敏县畜牧兽医局驻萨尔巴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于长义介绍,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全村已有80多人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新生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