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培育品牌 花椒带动产业一条龙

培育品牌 花椒带动产业一条龙
2018年09月27日 01:11 山西晚报
原标题:培育品牌 花椒带动产业一条龙

椒农正在收获花椒。

  夏县埝掌镇北坡村地处中条山前山沿,共有4个自然村,137户,468人,耕地面积1800亩,主导产业以花椒为主,共有1668亩。为了做好花椒品牌,延伸花椒产业链,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周永平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2015年创办了“四季飘香花椒专业合作社”,成立九州红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注册“禹乡红”商标,获得“国家绿色A级食品标志”认证。
  9月22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进夏县埝掌镇北坡村,看到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加工花椒。对村民们来说,又到了一个丰收的季节。
  周永平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自2005年以来,他们村大力探索发展花椒产业,由过去种粮食亩均纯收入200元左右,一下子提高到花椒种植的8000元左右。近几年,建设以深加工花椒为主的“调味品厂”,建立“优质花椒苗木选育基地”;成立“夏县花椒协会”;全面带动全镇及周边乡镇花椒品种改良,形成优质苗木选育—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花椒产业发展体系。北坡村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应,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周边乡镇村的群众更是纷纷效仿,带动埝掌镇、南大里乡1000余户农户种植花椒10000余亩。有力地推动全县的花椒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因该村位于中条山前沿,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该村大红袍花椒粒大肉丰、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纯正的独特品质,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调味佳品,是运城市规模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花椒生产基地,是夏县“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北坡村空气清凉、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是广大摄影艺术爱好者理想的创作基地。8月5日,由运城市摄影家协会、夏县文学艺术联合会、夏县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记录40年改革聚焦北坡村发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采风活动,在北坡村举行。来自运城市摄影家协会和夏县摄影家协会的50多名摄影家云集北坡村,围绕该村发展变化、脱贫攻坚、花椒特色产业、民风民俗开展采风活动,用镜头记录党的惠农政策及富裕后山村农民的精神面貌。
  参加摄影采风的人员分组深入到山坡、梯田、花椒地,拍摄农民采摘花椒的鲜活场面和喜说心情;深入到村内、农户拍摄了北坡村基础建设的变化和村民家庭生活改善的精神风貌;同时为部分家庭拍摄了“全家福。”
  一个个鲜活故事,一幅幅精美画面,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北坡村取得的辉煌成就;再现了山区人民生活改善后的精神风貌及喜悦心情;展现了北坡村新农村建设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录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和一宗宗乡愁的记忆;反映和展示了山区农民群众抢抓发展机遇,调整产业结构,在围绕“一村一品”上作文章,以花椒产业鼓起了村民“钱袋子”,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村民生活日新月异的生动画面。

  山西晚报记者 马立明 通讯员 姚中吉 张秀峰

花椒北坡夏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