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杜罗联大演讲批美对世界发号施令,特朗普暗示对委军事行动

马杜罗联大演讲批美对世界发号施令,特朗普暗示对委军事行动
2018年09月27日 22:06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杜罗联大演讲批美对世界发号施令,特朗普暗示对委军事行动
9月26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当地时间26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现身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暗示可能将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
据美联社报道,马杜罗26日出席联合国大会并发表演讲,这是他自2015年以来首次参加联合国大会。在约50分钟的讲话中,马杜罗针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和委内瑞拉国内情况进行详细阐述。
马杜罗表示,委内瑞拉目前所遭受的社会和经济危机被西方政府和媒体有意夸大了,目的是为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名的“军事入侵”铺平道路,并攫取委内瑞拉的财富,包括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备和巨大的黄金储备。
他说:“我们正遭受媒体的永久性攻击,他们试图证明国际干预是合理的。”
马杜罗抨击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5日演讲中所谈到的“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政策。他说:“昨天(25日),就在这个讲台上(特朗普)向世界各国政府发出威胁,要求他们遵守命令、遵守美国的政策,否则这些国家将承担后果。”
“(美国)希望继续向世界发号施令,就好像世界是自己的财产一样。” 马杜罗补充说。
马杜罗此行的前一天,美国财政部25日宣布对马杜罗夫人西莉亚·弗洛雷斯、副总统德尔茜·罗德里格斯、新闻和通信部长豪尔赫·罗德里格斯以及国防部长弗拉基米尔·帕德里诺实施制裁。根据美国相关规定,受制裁对象在美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
马杜罗谴责美国“非法制裁”以及美国利用其货币扼杀委内瑞拉的经济复苏计划。“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利用汇率支配(他国经济)是非法的。”
马杜罗认为委内瑞拉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的这种冲突超越了当前的问题,是“殖民主义和争取主权的斗争”的历史性对抗。
“我们的国家正在受到骚扰和攻击。昨天(25日),就在这个地方,美国总统发表讲话,反对委内瑞拉人民。为什么特朗普对委内瑞拉的攻击如此猛烈?因为这是一场历史冲突,这是反对(拉美独立运动领袖)西蒙·玻利瓦尔留给我们的正义和自由主义。”
马杜罗还谈到了今年8月针对他的刺杀事件,以及行凶者与美国和哥伦比亚之间的联系。
尽管言辞强硬,政治和意识形态上存在难以调和的分歧,但是马杜罗表示他愿意与特朗普总统会面,寻求共同立场。 “(我)愿意与美国总统握手,讨论我们地区的问题,我愿意以诚实和谦逊的态度与他讨论任何他愿意讨论的话题。”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巴拉圭、秘鲁和加拿大领导人26日在纽约敦促国际刑事法院考虑以反人类罪起诉委内瑞拉的高级官员,指控他们广泛侵犯人权,这是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首次将另一成员国官员提交给国际刑事法院。拉美地区各国政府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和政治危机日益警觉。粮食和药品的严重短缺促使数以百万计的委内瑞拉人迁移到邻国。
与此同时,之前被赶下台的委内瑞拉首席检察官奥尔特加甚至呼吁美国利用马杜罗的访问,以有组织犯罪、腐败和种族灭绝的罪名逮捕他。
特朗普表示,马杜罗可能会在军事政变中轻易被推翻,他在26日与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会晤前告诉记者:“(我们在考虑)强势的和不那么强势(的举措),你知道我说的‘强势’指意思。”
在抵达纽约前,马杜罗与伊朗总统鲁哈尼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会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