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创意成就大产业 南通通州举办国际家纺设计大赛

小创意成就大产业 南通通州举办国际家纺设计大赛
2018年09月28日 23:16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小创意成就大产业 南通通州举办国际家纺设计大赛

 扬子晚报网9月28日讯(记者 郭小川 通讯员 杨梅)一方小小的巾被上嵌入青春时尚的流行元素,成为让人爱不释手的“爆款”;将传统水墨画的神韵和床品数码印花完美结合,使得新中式风格更具品位……9月28日,记者在南通家纺城看到,汇聚海内外的数十件优秀家纺设计作品,独特的创意和设计灵感让人眼前一亮。

 
当天,张謇杯·2018中国国际家用纺织产品设计大赛颁奖盛典在位于通州区川姜镇的南通家纺城举行。设计大赛由中国家纺协会、南通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这场已在南通连续举办了13届的“张謇杯”大赛,引领家纺时尚潮流,也使得小小创意催生了全国规模最大家纺产业基地在南通形成。据悉,每届“张謇杯”精品频出,成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国际性赛事之一。
 
今年的“张謇杯”设计大赛于2018年5月启动,收到了来自海内外(含港澳台)5个国家和地区的家纺企业、院校、独立设计师的341套(件)作品。历经评审团两天严格评审,最终产品设计金银铜奖与中国家纺品牌文化概念奖脱颖而出。本届赛事以“好设计、新需求”为主题,主张设计的本质要服务人们更多、更高的需求,展现出人文关怀的温情,为消费者提升生活品质。此次大赛评出18个产品获金银铜奖、30个优秀文化奖、4个文化奖。此外,获得产品设计奖铜奖及以上的作品作者或主创设计师,获得“中国家纺新锐设计师”称号。
 
由江苏斯得福纺织有限公司设计师金桂兰、崔舜婷创作的“水.墨”系列作品继承了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气韵生动与笔墨神韵等绘画精髓,凸显了520根柔丝棉与数码印花的完美结合,透出一种从容、恬然之感,在本届设计大赛,一举夺得金奖。“在作品设计中不是简单的仿古,结合江浙水乡元素和国画的山水风味,然后再用点线面、黑白灰相结合,勾画出山水的轮廓。”设计师说。
 
大赛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设计大赛的作品中国元素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运用非常多,还有和互联网运用相结合,给大家一种无限的想象空间,也是帮助获奖产品应用产品的开拓,“希望这种大赛今后和企业、研究机构、互联网更加紧密结合,让大赛获奖作品更快地走商业化道路。”
画稿交易会。许从军 摄
 
同一天,还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川姜) 家纺画稿交易会,共有65家设计单位参展,展示了个性与时尚的家纺画稿作品2万多幅。
 
2008年,作为南通家纺产业核心的川姜镇,率先举办画稿交易会,作为全面展现通州家纺特色的重要平台,十届画稿交易会累计邀请1600多家国内外知名画稿设计单位参展,展出画稿近30万幅,成交画稿3.5万幅,成交额超8000万元。多年来,南通家纺城建成了家纺行业唯一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形成了专利、版权、商标“三位一体”的保护体系。目前,南通家纺城拥有家纺设计研发机构200多家,从业人员5000多人。设计从原来的配角走向前台,成为南通家纺的核心竞争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