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寺堡:全域绿化扮靓秀美家园

红寺堡:全域绿化扮靓秀美家园
2018年09月29日 08:08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原标题:红寺堡:全域绿化扮靓秀美家园
曾经“三棵树”如今“一片林”
红寺堡:全域绿化扮靓秀美家园

  20年前,绵延起伏的荒漠、经年不断的狂风构成了红寺堡的主色调。在首批搬迁移民的印象中,只有在现红寺堡镇旧址能看到3棵杨树势单力薄地伫立在旷野上。这3棵树,让最初的移民看到了荒漠中可贵的一抹绿色。

  吴忠市红寺堡区历经20年波澜壮阔的生态建设, 如今,“三棵树”变成了“一片林”,谱写了“沙丘起高楼,荒漠变绿洲”的生态建设壮歌。

  1998年前,红寺堡原始植被稀少,2000余平方公里戈壁沙丘纵横,生态环境极其脆弱。1998年,首批移民房屋盖好后,因风大沙多,地里庄稼一次次被风沙侵害,许多移民萌生了退意。

  开发建设之初,红寺堡迫切地需要种出一片绿来,当第一车苗木长途颠簸运到红寺堡时,第一个抢上前去的是一位老大爷。没有人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争先在沙丘上、在石堆上掘开了对绿色的求索和向往。

  红寺堡广大干部群众掀起了生态建设攻坚战,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荒山荒地造林、天然林保护、平原绿化工程,退耕还林、城北生态造林绿化工程,“打造绿色红寺堡”成为红寺堡一代代开发者接续描绘到底的一张蓝图。

  植树造林采用“树随路栽、绿随沟建、林随田织,适地适树、先易后难、由近及远”的做法,全方位推进“山、田、路、林、渠”五位一体综合治理,建成了盐中高速、慈善大道、盐兴公路、城北综合景观区等为主的“四横五纵”宽幅林带大屏障,生态建设走过了一片荒芜到林网交错、绿树成荫的发展历程。

  20年来,红寺堡区累计保存林地面积124万亩,封山育林35万亩,发展特色经济林种植17.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原先不足5%提高到10.35%。

  眼下,正是红寺堡酿酒葡萄丰收的季节,种植户们都在地里忙碌着。

  2007年,乔文生将22亩玉米改种酿酒葡萄。这几年,乔文生依靠葡萄产业年收入10多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状元”。如今,中圈塘村90%的农户种植葡萄,农民人均纯收入8000余元。

  近年来,红寺堡不断推进葡萄“全产业链”发展,葡萄产业异军突起,目前,累计种植面积达10.6万亩,引进葡萄酒企业28家,培育形成了东方裕兴、千红裕、罗山等40多个葡萄酒品牌,产值达4.5亿元,特别是2017年,各酒庄累计销售葡萄酒0.4万吨,销售葡萄酒533万瓶,销售额2.6亿元。

  同时,枸杞产业越来越红火。红寺堡区累计支持企业、农户发展种植枸杞面积5.6万亩,引进宁夏百瑞源等种植、加工企业15家,年产值达3.2亿元。其中,百瑞源投资4000万元建成红寺堡首家枸杞深加工项目,建设原生态有机枸杞种植基地6000亩,该种植基地于2014年取得德国BCS有机食品认证,打响了红寺堡区“生态有机枸杞”的品牌。

  目前,红寺堡区累计发展特色经济林种植17.6万亩,布局合理,特色明显,已成为红寺堡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