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乡县:抓好产业扶贫促增收

新乡县:抓好产业扶贫促增收
2018年09月30日 09:02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新乡县:抓好产业扶贫促增收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新乡县把产业发展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建立市场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和扶持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了产业扶持项目对脱贫对象的全覆盖。

  新乡县建立了产业扶贫工作机制。组织农牧、财政、工信、商务等多个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审核出台了“1+4”《新乡县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方案》。同时,成立了新乡县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扶持对象和脱贫目标做了精准定位,对扶贫措施和手段做了精确谋划,为推动产业项目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理论支撑。

  新乡县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建立了统一完善的县级扶贫项目库,规范项目库管理各环节业务流程,形成项目库建设制度化、系统化的管理机制。今年全县共入库项目108个,资金总计2648.37万元。其中产业扶贫类项目86个、总投资为1513.96万元,就业促进类项目3个,总投资为63.4万元。

  谋划实施的86个产业扶贫项目中,新亚到户增收项目,投入资金359.2万元,覆盖贫困户449户,项目已实施完毕,资金已拨付,每户560元分红已发放;喜世食品到户增收项目,投入资金136万元,覆盖贫困户170户,每户每年平均收益1718元,可以连续带贫6年;已竣工的光伏项目带动932户贫困户,每户按每年2000元的标准进行分红,可以实现连续带贫20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施产业扶贫工作中,新乡县拓宽渠道、创新模式,新亮点不断涌现。翟坡镇成立了本地区首家产业扶贫基金会,通过有效整合企业、社会团体、志愿者及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由翟坡镇辖区22家优质企业共同筹集108万元启动资金,并选举产生了组织机构、负责人,制定了相关章程、管理制度等,保证基金会正常运转。扶贫基金会资金由会员企业共同推选该镇企业项目进行投资,产生效益除保证产业项目发展外,全部作为扶贫资金对重点贫困户进行帮扶。2017年将基金收益11万元全部转入贫困户个人账户,帮扶涵盖17个村,贫困户48户131人。

  截至目前,新乡县产业带贫叠加度2.87,产业扶持和增收措施覆盖率100%,户均受益额度6779.63元,贫困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到位率10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