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泗阳举行

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泗阳举行
2018年09月30日 18:06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泗阳举行

 扬子晚报网9月30日讯(通讯员 马霞 记者 高峰)讲述凡人大爱,聆听好人故事,共话道德之美。9月30日下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美德基金会主办的“爱敬诚善•德馨泗水——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泗阳大剧院举行,一段段短片,讲述着一位位道德模范的动人故事,一位位质朴憨实的好人,无一不传递着出震撼人心的道德力量,浸润着现场观众的心田。

“受到别人帮助很幸福,帮助别人更快乐。”这是张矾和春晖民间助学协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心声。春晖民间助学协会会长张矾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全家得到一位好心人长达10年的无私帮助。受这位好心人的影响,她16岁就开始做公益,致力于助人为乐。她牵头创办的春晖民间助学协会已经持续九年了。九年来,她平均每个月下乡家访贫困学童15次左右,主要探访残缺、单亲、孤儿或父母患有重病的家庭,每年集资给他们的帮助大概在40余万元,很多孩子都亲切地喊她张妈妈。
 
 “孩子们喊我妈妈,我感到更多的是责任,是信赖,更是爱。”在活动现场,张矾动情地说。她和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一颗颗幼小的心灵,诠释着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托起一颗颗明天的太阳。
泗阳是一座文明之城、好人之城,正是无数像张矾这样的凡人善举叠加起了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自1993年第一次献血至今,该县众兴镇周庄居委会居民张正亚累计捐献鲜血5000毫升、血浆1200毫升、血小板治疗量286个,折合捐献全血当量23.6万毫升,相当于50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他不管多忙,总是克服困难,每月两次如约而至捐献血小板。
 
交流活动现场播放的一段段短片,诠释着一位位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高尚品格和生命光彩,也用道德的温暖和力量感染着每一个人。跳进河水勇救落水者的庄圩乡农科村村民仓红军收到公安局颁发的奖金1500元之后立即把奖金定向捐给了该县的10名贫困学生,他还决定以后每年捐献2000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捡到30多万元巨款物归原主的出租车司机左臣在收到政府1万元奖励奖金后转手就捐给了4名贫困学生。
 
 双腿残疾却29年无私地照料先天智障嫂子生活起居的穿城镇圩河村4组农民张冬梅,连续40多年悉心呵护瘫痪妻子、无微不至照料的城厢街道龙门居委会农民金寿祥……这一个个身边平凡人身上散发出的道德的力量,更是让分会场、各大网络平台的观众和网友热泪盈眶,线上线下都在传递着强大的道德正能量。
 
 活动会现场播放了《帮扶礼遇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视频,宣读了《新时代新人》倡议书。为建立“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良性机制,真正让英雄不流泪、好人有好报、模范受尊敬,泗阳县出台了《泗阳县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试行)》(泗文明委〔2018〕4号)文件,对涌现出来的各级各类“好人”在就业、就医、子女入学、购房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设立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帮扶专项资金,对生活困难的各级各类“好人”进行帮扶。
 
该县还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作为节庆日领导走访慰问的重点对象,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加新春团拜会、大型音乐会等庆典活动,给予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崇高的社会礼遇。
 
截至目前,泗阳县县已对刘彩霞、赵成全等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救助100余万元。如今,学习、礼遇、关爱“泗阳好人”已成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在全县蔚然成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