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假期看展:几十年前的旗袍,原来这么时尚大方!

假期看展:几十年前的旗袍,原来这么时尚大方!
2018年10月01日 17:18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假期看展:几十年前的旗袍,原来这么时尚大方!

 扬子晚报网10月1日讯(记者 刘梦雪 文/摄)由无锡蠡园、上海老旗袍珍品馆和梁溪荣氏家族史研究会共同举办的“荣氏家族、王氏家族旗袍展”,在金秋十月黄金周第一天,于无锡蠡园的西施庄精彩开幕。 展览共展出无锡两大名门望族荣氏家族和王氏家族八位女眷的旗袍28件,这些旗袍绝大多数都是几十年前,甚至半个世纪以前的老旗袍,全部来自海外。游客在荷影摇弋、波光撩人的人间仙境——蠡园,欣赏这批几十年前的旗袍珍品,别有一番神韵。

展出的旗袍中有:荣宗敬先生的小女儿、如今已经100岁高寿的荣卓如女士的旗袍两件;荣宗敬先生的长孙女、现已90高龄的荣智珍女士的旗袍两件;荣宗敬先生的外孙女、荣卓仁女士的女儿薛倩女士的旗袍一件;荣宗敬先生的女婿、王云程先生(王尧臣先生的小儿子)的继室姚翠棣女士的旗袍6件;王云程先生的儿媳吴盈钿女士(荣家老搭档吴昆生先生的女儿)的旗袍6件。还有荣德生先生的大女儿荣慕蕴女士的夹旗袍1件;荣德生先生的五小姐荣茂仪女士的旗袍五件;荣德生先生的七小姐荣辑芙(台湾魏道明夫人)的旗袍五件。       
荣氏家族与王氏家族的老太爷荣宗敬、荣德生、王禹卿、王尧臣,都是从清末民初就一肩行李走江湖、闯荡大上海的工商业先驱,在中国百年工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荣家被誉为“中国的洛克菲勒”,王家也被誉为中国面粉工业的实力派。老太爷们在上海创业,把儿女们带到上海接受新式教育,因此,荣家和王家的小姐大多就读上海著名的中西女中,久之,经受了欧风美雨、西风东渐的熏陶,使得她们的审美理念,完全融入了海派文化的血脉。难怪她们这些旗袍就是拿到现在来看,也不落伍,依旧时尚大方。从中可见,前卫、开拓和创新,是荣家与王家一脉相承的百年家风。
无锡蠡园原是荣宗敬、荣德生兄弟创业初期的合伙人王禹卿先生的园林。王家兄弟王尧臣与王禹聊,是无锡王家事业的开创人,王家与荣家不仅有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同舟,荣宗敬先生与王尧臣先生还是儿女亲家,即荣宗敬先生的三小姐荣卓蔼,嫁给了王尧臣先生的小儿子王云程。展示的旗袍讲述着两家的情谊,两家创业奋斗的故事。如今,在蠡园举办这两个故家旧族的旗袍展,观众可以从中聆听到一个世纪的回声。  
 
策展单位上海老旗袍珍品馆九年来,始终致力于收集、研究、展示、传承海派老旗袍的珍品佳作,目前仅荣氏家族、王氏家族的老旗袍,就收集了一百多件。这次在荣家和王家的故乡第一次集中展示,又恰逢荣宗敬先生逝世八十周年,展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关注与欢迎。
蠡园旗袍荣宗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