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记住:要为父母的明天买单”刷爆镇江朋友圈

“记住:要为父母的明天买单”刷爆镇江朋友圈
2018年10月06日 15:15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记住:要为父母的明天买单”刷爆镇江朋友圈

 扬子晚报网10月6日讯(记者 万凌云)“请大家在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的同时,自信地告诉自己那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你们能够为她们的幸福未来买单!”国庆长假,一篇名为《记住:要为父母的明天买单》的文章,在镇江乃至更大范围的朋友圈内不胫而走,这篇文章在被反复转发的同时,更被很多家长转发给自己的孩子,并“指定”孩子认真阅读。

 
那么,这篇文章,到底又是一篇什么文章?到底文章中有哪些“道道”?6日,记者找到这篇文章,还有她的作者——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丁钢。
 
丁钢,1972年生,在职研究生,管理学博士,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江苏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
 
丁钢教授告诉记者,这篇名为《记住:要为父母的明天买单》的文章,是其9月30日上午,在学校的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的一次演讲,面对的是全校近3000名新同学。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这篇文章也是“钢哥有话说”的最新篇。近几年来,镇江高专每当在学生毕业、新生入学等重大节点上,校长丁钢都会发表一次面对广大师生的公开“演讲”。由于演讲内容“有血有肉”,面目可亲,特接地气,很是被广大师生们接受,尤其是高专的学生。此外,加上丁钢本人的学识渊博、和蔼“亲民”以及幽默诙谐,时间一长,高专师生们自发给丁钢校长的演讲,总结出了一个专有名词:“钢哥有话说”。
 
如今,“钢哥有话说”已经成为镇江高专直至镇江多所高校的一个知名专用词,更是镇江高专这所百年老校的一个闪亮“招牌”,享有特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每篇“钢哥有话说”少则数千、多则数万的阅读量,也早就让“钢哥有话说”从校内走向校外,从大学师生走向社会大众。
 
《学会尊重自己的老板》《让运动微幸福储蓄》《不要以青春的名义透支明天》《带着乡愁行走山水间》《像诗人一样浪漫  像工匠一样笃实》《让青春和文学慢慢恋爱》…….等等“钢哥有话说”,均如同这篇《记住:要为父母的明天买单》一样,在镇江的微信朋友圈中发酵、裂变、升华。很多篇章和文字,都是独立发声,振聋发聩,击中时弊,好比明月悬空,令读者醍醐灌顶,月明大江。
 
丁钢以学者的视野、师者的情怀、长者的阅识、父辈的情感、家长的牵绊,不断给人尤其是自己的学生,以前行的“微力量”和“正能量”。
 
——正因为如此,记者在镇江高专采访时,谈及一年一次或者两次的“钢哥有话说”,都让校内的师生们无比期待。
 
《记住:要为父母的明天买单》同样充分体现“钢哥风格”在文章中,大段血肉筋骨的文字,在高度“接地气”的同时,读来令人信服和警醒。镇江新区市民赵先生在转发朋友圈的同时,点评“每一个孩子和父母,都要好好看看”;而市民李先生,看到此文后,立即就转发给了在国外读书的女儿,并要求其:“仔细阅读,好好感悟”。
 
《记住:要为父母的明天买单》摘录部分如下:
 
大学生活的每一天,父母都在为我们买单。我给大家算一笔账,每年学费大致5000元,住宿费1000元左右,生活费每个月2000元,全年总计需要3万元。大家全年在校学习时间两学期共40周,每周上课5天,就是200天,扣去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6个法定假日共计休息8天,全年累计192个有效学习日,平均每个学习日家庭支出156.25元。也就是说,你每天早上拿着早餐走进教室,到每天晚上玩着手机走进宿舍,眼睛一睁一闭,156元就没了。不管你是发呆、玩手机,还是看剧、玩游戏,父母都在用汗水,为你们黙黙买单。
 
我觉得,同学们应该跟父母有个约定,那就是父母为我们的今天买单,我们要为父母的明天买单!
 
如何为父母的明天买单?我们一定要学会用“大脑+双手”的方式去从业创业,因为那样才能腾出双肩来挑起家庭,扛起生活。如果我们把大脑和双手,全部交给“王者荣耀”,那只能用肩膀挑着工作,用背驮着家庭。那样,你们刚刚被军训挺起的脊梁将很快被压趴,人类若干年进化而成的直立行走,在你的身上将回归到原始。
 
让我们为了双亲和明天,远离网络游戏,走进教室,走进操场,走进图书馆。从今天开始,立正稍息,向前看齐,向优秀看齐,一点一点改变自我,一步一步完善自我,用智慧和双手,为自己买单,为父母买单,为明天买单!
镇江丁钢父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