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周书情】尘埃之书 深度思考

【一周书情】尘埃之书 深度思考
2018年10月08日 06:06 工人日报
原标题:【一周书情】尘埃之书 深度思考


《尘埃之书》

[澳] 布劳姆·普里瑟尔 著 张媛媛 译

四川文艺出版社

这是一个关于幸存者的故事。

外祖父杰库布是一名年轻的法学博士,战争开始后不久就被抓进特莱西恩施塔特。因为知识渊博和以前的同事帮忙,他开始参与整理图书资料,成为了“特权”人士,不仅配给充足,还可以帮助自己的亲人。

外祖母达萨和妹妹是犹太混血,两个弱小的姑娘在特莱西恩施塔特中,靠着母亲偶尔从外面邮寄的食物和外祖父母亲的帮助艰难度日。

但这种“安宁”并没有维持很长时间——很快他们被送往奥斯维辛,那个满是毒气和焚尸炉的地方。战争结束后,幸存下来的外祖父母移民澳洲。这些往事也随之尘封,直至他们离世。一个偶然的契机,一篇报道提到了外祖父以及“灭绝的种族博物馆”,这段历史才重新开封……



《复乐园》

[日] 渡边淳一 著 竺家荣 译

青岛出版社

挣脱年轻时的世俗束缚,以性与爱重新窥探人生的幸福和生命的尊严,一座超越你所有想象的老年人乌托邦在这里,只有最忠实自己感受的人,才能复回到最本真的乐园。

《复乐园》讲述了坐落在东京银座的老年公寓的故事。经营者来栖本着让那些不再受工作和世俗束缚的老人,能够快乐、随意地生活,享受人生的愿望而建立的。在洋溢着自由宽松氛围的公寓里 ,“老去”这一既成观念被彻底打破,围绕着老年人的“爱”与“性” ,一个个或温情或凄凉或滑稽或辛酸的故事接连不断地发生了……

作者渡边淳一 日本著名文学大师、国民作家。代表作为《失乐园》,小说《光与影》获直木文学奖,以《遥远的落日》获吉川英治文学奖。



《0-3岁这三年》

释然 著 人民日报出版社

《0~3岁这三年——人之初的家庭教育》是一部隔辈人带孩子的书。该书直面隔辈人带孩子的“中国现象”,探索了“孩子怎么带”这个家庭、社会一直以来普遍关心的话题,并对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具体做法进行了分析梳理和总结。

老年人带孩子少不了老观念、老传统、老方法的束缚,可是社会的发展又极大的冲击这些老做法。作者现身说法,面对这些矛盾和困惑,边干边学,进行了“以中为主,以西为辅,中西结合,古为今用”的尝试:

带孩子还要懂孩子,尊重孩子、理解孩子,要注意自身形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注重入乎其里,出乎其外。

特别是阅读学习的习惯,作者总结出了“兴趣阅读”10种方法,是可以借鉴的经验。



《深度思考》

[美] 莫琳·希凯 著 孔锐才 译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深度思考就是不断逼近问题的本质。

事情来了就做,很少去想为什么做,怎么做,以及做了之后想得到什么结果?笃信天道酬勤,大部分时间用来埋头苦干,却鲜少抬头看路?习惯于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饰战略上的懒惰?

事实上,任何深度思考前的盲目勤奋,注定都是吃力不讨好的徒劳。在碎片化信息爆炸的当下,在竞争激烈的高阶领域,决胜的关键不仅在于知识的多寡、勤奋的程度如何,更在于是否具备深度思考的能力。

本书作者、香奈儿前全球CEO莫琳·希凯回首自己从普通职员开始的进阶之道,为你逐一揭开在所有领域获取成功的共通秘笈:

遇到复杂问题时,像剥洋葱一样逐层分析;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冷静下来后,更容易看清问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