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宣恩加速绿色转型发展

宣恩加速绿色转型发展
2018年10月09日 16:28 汉网
原标题:宣恩加速绿色转型发展

  恩施日报讯(记者孟英豪 通讯员向慧)近年来,宣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加快绿色转型步伐,贡乡大地呈现出一派绿色发展新景象。

 

  宣恩茶园面积突破20万亩,是“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和“全国重点产茶县”。作为全县支柱产业,茶叶用煤曾一度成为环境“重灾区”。用煤炒茶不仅耗费人力,还会产生大量粉尘和有害气体,极易生成一种叫蒽醌的物质,茶叶品质因此受到影响。如何破解难题?宣恩县伍家台昌臣茶业有限公司给出了答案。

 

  进行电气化改造以前,伍家台昌臣茶业的珠茶生产线共有66组132口炒锅,全部使用燃煤进行炒制,每个工人只能操作5口锅,炒茶的温度、火候全凭经验控制,热量不均衡成为制约茶叶品质提高的重要因素。

 

  2014年,公司实施煤改电项目,从原料茶投入到杀青、揉捻、整形、烘干等工序全部实现“以电代煤”。如今,只要打开制茶设备的电源开关,就能完成原料茶到茶叶包装“一条龙”生产。“实施电气化改造后,每个工人可以操作20余口锅,实现恒温,既节约人力成本,又提高了茶叶品质。”伍家台昌臣茶业总经理郑时兵介绍。

 

  2016年,伍家台昌臣茶业生产茶叶3000多吨,产值达1亿多元,与38家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出口茶叶基地13800亩。

 

  2016年11月8日,10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上路运营,宣恩公交由“黄标车”升级为“环保车”;2018年6月28日,椿木营风电项目在勾腰坝村五子岩动工建设……

 

  为打造贡乡绿水青山,宣恩按照“企业自行实施、政府适当支持、新建提高标准、改造完善配套”总体要求,采取开源节流、疏堵结合的方式,加大以电能开发为主的项目招商力度,发展壮大清洁能源,同时在组织、要素、服务、资金等方面给予转型升级企业多方支持。

 

  据统计,宣恩共实施电能替代项目450个,年替代电量1000万度,每年减少用煤约4000吨。

电能宣恩伍家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